/tmp/phpGAEqpt  

 

 

 

 

  作者星子、不帶劍、路邊攤、龍雲、芙蘿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0-09-03

           ISBN/ISSN:4717702106331

 

 

 

 

 

 

 

回顧二十一世紀衝擊全球最重要的事件絕非新冠肺炎莫屬了宛如末世瘟疫的病毒在全球蔓延掀起風暴影響的不只經濟產業還包括生活型態,要說防疫期間與我們息息相關最不一樣的人像風景,每個人腦海第一個浮現的必定是「口罩」!因為疫病帶來的恐慌與不安,世界各地興起不少自發性或響應參與的創意活動,而這本《口罩:人間誌異》大概是目前台灣出版界,個人首次見到結合時事議題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作。

 

小說以共同要素為主題,作家跨界聯手合作的構思其實不罕見,但對於「口罩」如此獨特又有代表性的物件,因為用途與功能上的侷限,所以能發想寫出的故事就額外引人好奇,《口罩:人間誌異》書名顧名思義,五則短篇內容多半是帶點靈異恐怖的奇聞異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因為口罩引發的社會亂象不少,然而就像古代有《聊齋志異》藉著鬼怪世界來反映當時的時代環境,某種程度這本有趣的小說也寫實觀照出了社會百相、人性百態。

 

而就像大部分的接龍創作從各自獨立到匯聚整合,〈銅錢罩〉、〈笑〉、〈口罩〉、〈伊達〉和〈醒神〉雖然是以靈異為基底,但包含的類型風格卻是相當多元廣泛的,不僅時代背景橫跨古今,還有風靡一時的港片殭屍、不寒而慄的都市奇談、溫馨感人的鬼怪故事、不寒而慄的連續殺人魔等,在鬼月「裝神弄鬼」格外有氣氛,個人因為心理因素通常對這類小說敬謝不敏,但《口罩:人間誌異》嚴謹說來不以嚇人為目的,反而會讓人專注在飽滿的人物群像以及情感碰撞。

 

東方文化中,鬼時常是人另一種面貌的反射,總的來看這本書籍雖然兵分多路塑造出光怪陸離的妖魔鬼怪,但除了最末篇隱藏背後的大魔頭,實際來講多數皆帶點悲劇無奈的色彩,負責統整的〈醒神〉神來一筆直指人性的弱點,欲望和邪惡會化身各種樣貌,那些不斷在耳邊傳來的口語,何嘗不是另類執念操控下生出的心魔,我們終將自處與面對還是內心的自己,在這疫情當頭、兵荒馬亂的年代,或許更應當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