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UoEqZ  

 

 

 

 

 作者:紀優・穆索

      譯者:周桂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4

           ISBN/ISSN:9789864778522

 

 

 

 

 

 

都是這樣的,愈神秘隱蔽的事物,就會愈讓人深感好奇,如同故事一開始就指出的「史翠珊效應」一樣,曾奪下普立茲小說獎、聲勢如日中天的暢銷作家卻在正值創作的巔峰時間決定封筆退出文壇,選擇隱居在地中海的一座美麗小島上,然而仍阻止不了社會大眾與新聞媒體的持續關注,二十年後,隨著熱情書迷、年輕女記者的來到,還有那具被釘在樹幹上面目全非的赤裸女屍的出現,所有的過往秘密將面臨再次被揭露!

 

究竟是怎樣的人生經歷造就了那些充滿戲劇性的故事創作?功成名就、風靡一時的傳奇作家,卻選在當紅之際急流勇退?紀優.穆索不愧是屢屢締造驚人銷量的法國小說天王,在情節初始就以諸如報章媒體、訪談紀錄、書迷視角等堆砌起的「納森.弗勒斯之謎」吊足讀者胃口,想想你心目中的偶像明星、必追作家,身為粉絲誰不想了解其私下日常生活,也難怪那麼多狗仔隊專扒隱私八卦,揭開神秘光環、再現真實面貌!

 

「每個人都過著三種生活:公眾生活,私人生活,還有祕密生活……」

——賈西亞・馬奎斯。

 

倘若你有看過紀優.穆索的前作《少女與夜》,會發現諾貝爾文學奬作家馬奎斯的這句名句似乎成了他近年創作的靈感主軸,雷同的事件橋段、主角同為小說家、文學虛構與真實的探討等,堪稱主題同系列的作家部曲,而《作家的祕密生活》絕對有更臻完整深入的表現,光看那「作家的首要資質,是屁股要結實。」的語句,還有情節中對學習寫作、作家行業的幽默嘲諷,另類告白不時引人發噱,更遑論各章節前利用著名書籍與作家的引言,去作為劇情推動抑或事件反思,可謂絕妙透頂!

 

回到作為懸疑驚悚小說形式上的探討,同樣不能輕忽它所帶來的衝擊力道!看似不複雜易推敲的轉折發展,卻隱藏不少手法滿布紅鯡魚,書中書的連環嵌套結構讓這本書籍宛如精巧的鏡像對照,先讓讀者樂在其中再來個措手不及!雖然個人以為後半融入過多巴爾幹小國的戰爭史實,很容易令人看著看就出戲了,但實在愛極了作者紀優.穆索在末尾的處理,不僅驚喜現身尬上一腳,也再次回歸文學、創作與作家的思考,真實與虛構的辯證再起,但不變的是對於文字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