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n6ayV7  

 

 

 

 

 作者:陳乃雄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0-05-29

           ISBN/ISSN:9789869886833

 

 

 

 

 

 

 

 

 

白天撐傘臉色蒼白雙手冰冷,小說一開始就以「後山林少爺傳說」看得人背脊發涼、毛骨悚然,宛如鬼魅般清秀男子總是冷不防就出現在女主角牡丹的身邊,究竟有什麼目的?牡丹父親最後更因為了還債把女兒嫁到整個庄里最有名的林家鬼屋,十年前慘絕人寰的滅門血案後,座落在後山巨大又詭譎的華麗洋樓又有著什麼樣的秘密?《牡丹》以類似流傳在台灣民間的鄉野奇譚為引子,進而帶出隱藏在故事背後的故事,關於這座島嶼受命運牽絆各自懷著心傷的人物群像。

 

雖然是發生在台灣本島以鬼怪為題材的創作,但這本小說特別的地方在於選擇了一個西方鬼,「吸血鬼」是西方眾多魔怪中最深植人心的代表,黑夜、鮮血,還有那帶點高貴的氣質,《牡丹》的選角看似帶點違和感,但深入探討其以歷史為基的舞台背景,日治時期是中、日、西三方文化交融最繽紛的時代,這樣洋化的超自然生物不無巧妙之處,神秘、浪漫的原有特質再加上豪商少爺的形象,揉雜的奇幻元素讓情節峰迴路轉卻又渾然天成。

 

故事始於1938年、終於1944年,時代背景的設置對於本書氛圍有很大的加成作用,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到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對日本統治下的台灣發動空襲,一如戰爭逼近突顯的躁動不安,生命的動盪呼應了外在環境的變遷,雖然是以復仇動機為開端,但我們看到了在大時代洪流中,那些小人物被命運殘酷捉弄下悲涼無力的身影。

 

人生究竟謂何?世界從來沒有答案,人世間也就是生老病死、苦空無常、悲歡離合的交替更迭而已,但有人局限受困於宿命,有人卻主動做出了選擇,《牡丹》淒美的愛情故事底下,讓我們看見了另一種活著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