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YVZxgt  

 

 

 

 

 作者:夏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28

           ISBN/ISSN:9789571381817

 

 

 

 

 

 

 

人的一生逃不離生老病死在這些必經的嬗遞風景中又屬疾病要令人最煎熬與折磨的吧!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人口隨之增加,世界各國已將這種病症列為國家公共衛生和社會照護的優先議題,因為不只是患者本人,對於家人和照顧者更是嚴峻又殘酷的考驗,近年來失智症為主題所延伸的創作不少,《傍晚五點十五分》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從照顧者的真實經歷為視角,寫實書寫出生活接續而來衝擊與挑戰。

 

雖然是散文創作各篇章的字數也不多但著實花了好些時日才閱讀完成,原因出於這本書籍的每則故事述說總會帶來新的感觸或心的觸動,而有很多文字是需要時間去調適沉澱的,作者夏夏記錄下這些心境與轉念的心路歷程,關於記憶、回憶與失憶的片段,細膩真摯而不濫情、沉痛哀傷卻不絕望,真實的人生告白裡重新檢視了生命成長點滴以及苦澀照料過程,帶我們見證了在殘酷現實中學會療癒重生的力量。

 

《百年孤寂》裡的重要人物「邦迪亞上校」日復一日地鑄造和融毀金屬小金魚,失智的父親也有如馬康多那歷經百年滄桑的城鎮記憶一點一點地失去,然而回憶與遺忘同樣沉重!「傍晚五點十五分」是夏夏家準備晚餐的重要時刻,如同多數人再尋常不過的事,卻是生活最重要的儀式,除了食物本身以外,更多的是串連起的情感羈絆,隨著日常飲食用最簡單的方式展現其中的酸甜苦澀,每種味道都令人在舌間心上低迴不已。

 

所以這本書籍是疾病書寫飲食文學,也是一段關於記憶的故事,某些東西總會被時間給沖刷消逝,生命的無常的確使人揪心刺痛,但在《傍晚五點十五分》這段漫長、艱難的旅程裡,我們因愛而傷、也因愛前行,藉著解構、重構與建構的反覆梳理,開始讓人生變得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