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1tv2y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31

           ISBN/ISSN:9789571380964

 

 

 

 

 

 

回顧生活似乎逃不離數字的圍繞,但數字量化是個有趣卻又令人矛盾的概念在我們高喊不要陷入分數迷思時間侷限或金錢綁架等的同時,卻又不免被最多、最高、最好的數字給吸引,一如這本小說書名的「一億元」很難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進而興起這樣的疑問「如果擁有一億元,我想要……」,而這正是作者白石一文企圖引導讀者省思的地方,如果人生不再為金錢所囿,你會為你的生命做下什麼重大的決定?!

 

故事中的主角加能鐵平無意間得知了妻子夏代曾繼承鉅額遺產,並隱瞞了二十多年,工作遭無故貶職面臨內鬥,家裡不僅妻子撒了瞞天大謊,接連兒子鬧出丟臉醜事、女兒未婚懷孕離家,三人還聯手欺騙了身為父親的自己,無論是職場或家庭都是一些任性自私的人!強烈的打擊讓無法再信任存在世界上所有人的鐵平決定逃離,拋棄包括家人在內的一切,帶著妻子給的一億元度過剩餘的人生。

 

「我們對金錢所知實在太少,擁有一億元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面對無法接受自己理由、不諒解的丈夫,這是妻子夏代試圖要對方體會自己感受的做法,看似異想天開卻别有深意,然而對於鐵平而言浮現腦海的詞彙是卻是「分手費」,解除切割的不只彼此關係,還包括責任與義務的枷鎖,人的出生、生存離不開家人和金錢,當可以拋下所謂的責任承擔並不再為錢所苦,誰不想隨心所欲一個人自由的過活?!

 

不同於鐵平,夏代卻認為正因為捨棄那筆鉅額財富,才可以用更認真的態度面對生命、擁有幸福的人生,兩人選擇看似迥異,說到底卻是相似的本質,它帶出的反思是: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願意用什麼東西來交換?

 

閱讀完小說,再去回看作者白石一文為台灣讀者寫下的限定專序,內心有滿滿的感慨,寫作生涯的不順遂、創作理念與現實批判的衝突,你不難察覺到故事角色裡多少帶有的自我投射與嚮往,還有自序文字中的憤恨、失落及不平,《一億元的分手費》可是為了迎合市場、取悅讀者所寫下的「單純有趣的小說」!為了祈求讀者喜愛,白石一文都不白石一文了,這就是作家為了創作所做下的交換。

 

個人看過白石一文的作品不算多,但觀看自序當下彷彿狠狠被斥責了一番而感到羞愧,因為與以往的創作相較,個人覺得這本小說在表現手法上的確要有趣許多,不單是議題上的探討,還有主角在第二人生之後精彩的創業過程,以及宛如旅情小說般鮮活呈現的地方風景、人文與美食,但要說這本創作「單純」,個人卻不認同,尤其是最後那記回馬槍!關於人該如何活、為何而活,依舊是白石一文一貫保有的特有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