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nQWnUf  

 

 

 

 

 作者:艾米‧莫洛伊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20-04-01

           ISBN/ISSN:9789579439923

 

 

 

 

 

 

 

因為孩子都在五月分娩出生,一群住在布魯克林婦女組成了「五月媽媽會」的互助團體,交流分享從懷孕、生產到育兒等問題或資訊,從最初的互傳電子郵件到提議開始定期聚會,直到七月四日這一天他們決定放自己一個晚上的假,第一次把孩子留給配偶或保姆照顧,到酒吧放鬆享受短暫的自由,然而幾個小時之後,卻有一個寶寶在嬰兒床上失蹤不見了?!

 

這本小說探討的是現今社會熱門的母職議題,從中英文書名《她們的名字》、《THE PERFECT MOTHER》到諸如月份等細節都處處流露細膩的巧思寓意,如同去年廣受討論的台劇《俗女養成記》,很多女性進入婚姻後,再也沒有過自己的名字,因為對孩子的愛與外界的眼光,拚命努力當一個完美媽媽,五月生產但那句「母親節快樂」何其諷刺,想要在獨立紀念日暫時脫離身心靈壓力的束縛,寶寶卻被綁架?作者艾米.莫洛伊在情節安排上未免也對母親身分太過嚴厲與苛刻。

 

因為令人震驚的犯罪事件,卻也反照出這個時代社會普遍存在的氛圍與價值,在反向處理手法的運用下,更凸顯出這些新手媽媽從自身、家庭、職場到大眾媒體所面臨各個面向的無助與困境,每個章節開頭育兒報所教導的知識和練習是滿分母親所必備的知能,而由揭示小組成員的生活細節與過往秘密,我們見識到女性面臨多重角色衝突所衍生經濟、家務、情感等問題,更嚴重的還有輿論媒體助長的偏見、歧視和暴力,當母愛被壓迫消費、被父權體制視之理所當然,《她們的名字》從低語到呐喊帶我們聽見最赤裸的聲音。

 

除了精彩的實質內涵探究,這本小說利用敘述性詭計所堆疊出的效果衝擊也是不容錯過的經典!不管是寫作手法的純熟展現,抑或另類形式的提醒借鏡,就像媒體報導,我們太常因為片面理解或過度詮釋而先入為主妄加揣測,有些話聽到的未必就是事實,有些事看到的只不過是表面,巧妙的真相誤導令人拍案叫絕,卻也讓人更感受到這群媽媽的堅毅、勇氣與力量,這部小說以激動人心的懸疑情節犀利剖析了現代親職的價值取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