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XKlh5B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1

           ISBN/ISSN:9789863597797

 

 

 

 

 

 

 

相信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某段不經意響起的樂曲旋律,陡然勾起的記憶片段或戲劇畫面,透過用音樂表現的方式,可以喚起對不同時空與情感的連結,看似置身事外、微乎其微的存在,卻賦予了故事獨一無二的血肉和靈魂,《尋琴者》就是這麼一部透過音樂敘事演繹人生跌宕的小說,關於生命中那些人與人相遇、別離,刻骨銘心的愛與痛。

 

小說的書名取得巧妙,以同音雙關語帶出琴與情的互涉關係,作為故事敘述者的是年過四十、有著不起眼外表的鋼琴調音師,從小就展露出驚人的音樂天賦,然而卻放棄成為古典音樂界的明日之星,選擇退居幕後的調音師工作,在鍾愛的琴與嚮往的情面前,在過去的回憶與現實的孤寂之間,隨著一段因緣際會的尋琴之旅,那沉甸甸積累在心頭的什麼再次被撩撥釋放。

 

以音樂為發想的同類型作品不算罕見,將聽覺轉化為視覺的呈現,以有形靜態的文字描述無形動態的曲調有一定的難度,但這本書籍的說故事功力不僅是感官摹寫在音色、節奏、旋律的鮮活運用,讓個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更為全貌完整的訴說方式,從靈魂肉體化的神話傳說、音律音色的完美比例、伐木製琴的繁複過程、唱片錄音技術的興起到殘破毀壞的舊琴歸處等,讀者彷彿隨著情節見證了鋼琴這項樂器的演進發展史。

 

當然,拋開外在表面,《尋琴者》最觸動人心的部分莫過於那托物寄情的幽微情愛,透過琴與情在不同形式的映襯,不管是主角、配角,甚而是故事裡被提及的多位古典音樂大師,在情字這條路都顯得如此喧囂又這般寂寞,作者描繪起主人翁調音師從孩童、年少到中年三段不同年歲的心境際遇,情感表達含蓄隱蔽卻又深沉激盪,人會老去、愛情抑是,生命終究難敵所有衰敗與毀壞,走向那白雪一般的荒蕪,然而我們依舊奮不顧身,一如既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