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76AWu  

 

 

 

 

  作者:漥美澄

     譯者:emina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2-11

           ISBN/ISSN:9789571380506

 

 

 

 

 

 

 

《凝望手心》是由七篇故事所組成的長篇小說,以短篇形式的書寫手法架構而成,透過各篇章不同的主述者串連起人物關係與脈絡細節,以居住在可以俯瞰到富士山的鄉下小鎮、擔任看護人員的日奈與海斗為故事中心,敘述這對前戀人在各自分合的人生際遇中不斷地奮力掙扎,對於家鄉、工作、情感等所興起的迷惘與困惑,隨著時間推移走著走著,心也逐漸有了變化。

 

維繫著作者漥美澄作品裡一貫的生命探問,這是一部看似以愛情為主線的類型小說,讀得卻令人心裡百味雜陳,宛若一齣悠悠忽忽的人生劇場,故事裡頭不時出現的舞台背景―富士山,被賦予了多重的微妙意象,那不僅是氣勢雄偉代表日本的美麗世界遺產,山麓緩坡上的樹海也是帶走不少生命的自殺聖地,是男女主角生長過程隨處可見的風景,卻也彷彿是一堵矗立在眼前巨大的高牆,但無論出走、抑或留下,其實都需要勇氣。

 

「人的生命究竟該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是這本書籍中藉由許多元素反覆堆疊企圖營造出的生死反思議題,作法感覺有點像是一棵樹可以給予你的想像,如果男女主角親人的逝世離開、企圖自殺是先往土壤裡扎根,那麼職業「看護員」就是日益成長茁壯的枝幹,工作中必須面對無可避免的殘破衰敗與淒涼無助,爾後的經濟現實、情感空乏以及未來迷惘形成了錯綜濃密的綠蔭,孤寂,已然成形。

 

然而,《凝望手心》其實是一本閱讀起來很矛盾的小說,隱約還是可見人們不斷迂迴前進的身影,既寂寞又美好,我們就像是在旅途中迷路,飽受折磨、身心俱疲,但或許也正因為此,人生才顯得如此珍貴美麗,走過歲月、感知生命、人和人的相遇,於是都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