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nlQkq

    

 

 

 

 

  作者:楊建東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06

           ISBN/ISSN:9789864061822

 

 

 

 

 

 

 

以第一人稱視角作為敘事觀點「我」是精神科醫師根據多年的從業經驗將與病患的案例訪談記錄下完成了這部《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全書共收錄了三十二則和患者診療互動、在醫院見識到的奇人軼事,書籍中說的就是「他們」的故事,如果你以為是類似《大醫院小醫師》那種笑中帶淚的調性,可能看沒幾篇就會飽受驚嚇,因為這可是精神病院!

 

這麼說好像又將精神疾病貼上標籤了就像是社會上普遍還存在的偏見和恐懼,但個人所謂與感受到的「驚嚇」更多是為那帶點匪夷所思、與眾不同的世界觀,這其中不乏哲學意涵、科學探究、宇宙理論以及自我心靈等,這些可能大眾以為的精神病患某種意義上都擁有不為人知的思想財富,認知邏輯遠比我們以為的要更嚴謹複雜並豐富得許多,正以他們的觀點和行為徹底反轉你的世界!

 

雖然已經有科學研究證實「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但這樣高達三十多篇為數眾多的訪談內容還是不免讓人質疑起真實性,回顧作者簡介經歷這才發現好像不自覺掉入了另類的敘述性詭計!令人佩服的是這本書籍可以從很多層次來觀看,從單純享受帶點離奇怪誕、甚而詭異驚悚的好看小說;到深入同理並接納精神病人感受的醫病書寫;到藉由不斷對話而展現各種面向的生命思辨;當然,那最後一篇絕對是畫龍點睛的神反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尾又把作品帶往另一個類型的高度。

 

篇章案例裡有趣的還有「都教授」這位配角人物的不時現身,看似跑龍套不起眼卻別有意涵,他讓我聯想起韓劇中那個生活在地球400年的外星人,《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的「都教授」不遑多讓更勝一籌,只是浪漫愛情片頓時成了暗潮洶湧的陰謀論,究竟誰才是醫生?誰才是病患?正常與不正常之間又該如何定義?由誰判定?根據書籍的結論,你要害怕的或許是:真實世界的人,有時候,比瘋子更恐怖!這才是這本小說讓人冷汗直流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