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邊藍天1  

 

 

 

 

 作者:北川悅吏子

     譯者:緋華璃、黃薇嬪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20-01-04

           ISBN/ISSN:9789579439848

 

 

 

 

 

《半邊藍天》是一部從日劇小說化的書籍,劇本則是由很多資深日劇迷都熟悉、享有「戀愛之神」封號的北川悅吏子執筆,以個人較少接觸日劇以及非照單全收的類型書籍之下,要說這樣的作品的確很有可能就這麼被錯過,這部小說雖然相當“純愛”,該有的元素一樣不缺,甚至閱讀當下會有種脫離現實的感覺,但卻又讓人感動起那些單純天真的美好,許多橋段更是令人臉上不自覺就浮現笑意,是個極為暖心有趣的故事。

 

本書內容不乏青春純愛類型常見的套路設定,像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男女主角的性格反差、微笑與眼淚交融的情節等,比較特別的是北川悅吏子以自身罹患罕病的過程為題材,卻創造出讓人相當驚艷的角色!通常有著身體殘缺的人物形象會朝向較內斂悲情的路線,不過書中的女主角鈴愛卻是個相當樂觀開朗、同時也冒失莽撞的女孩,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左耳聽不到是件很可憐的事,然而她卻想著這麼一來聽不見雨聲,另一半就永遠是美麗蔚藍的晴空了。

 

故事以大阪萬國博覽會的隔年1971年為展開,小說的首部從男女主角的誕生一直描繪到高中畢業時期,或許正因為岐阜是北川鍾愛的故鄉,情節帶入街景氛圍、流行文化呈現出濃厚的時代感,可以感受到作者對那個質樸年代的緬懷,也抑或正是自身疾病的經驗,而寫出有別於他人不同的視角與心境,作為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女主角的性格也連帶影響著周遭的人、事、物,甚至是之後鈴愛遠離故鄉到東京追逐夢想時,包含家人、同儕、同事等,豈是潤滑油、接著劑的效果可以等閒視之!

 

情節前半段有著鄉村孩童率性童稚的世界後半段則是揭示成長夢想實踐的艱辛也順道帶出不少漫畫家辛苦之處全書以較幽默輕鬆的筆調書寫卻也同時感受得到動容的親情與友誼作為純愛小說,當然女主角與她的火箭大使兩人之間的發展也是著墨的重點,只不過青梅竹馬「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誼恐怕會讓讀者大嘆真的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呀!最後要說《半邊藍天1》並不單只是一本可愛的小說也讓我們看到跳脫自身缺限與困境轉念思維的影響力,也期待這樣的熱情能在續集有美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