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傳奇  

 

 

 

 

 作者:羅浥薇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04

           ISBN/ISSN:9789571378213

 

 

 

 

 

 

 

 

九則中短篇故事創作的時間卻橫跨了近十年,《失戀傳奇》選在這個時候出版,個人覺得別有意義,如同同志議題到婚姻平權一路走來的跌跌撞撞,感動所謂「亞洲第一」的後頭,紛擾島嶼上依舊隱蔽的是喧鬧不休的正反分歧,九○年代後經典的同志文學書寫不少從曹麗娟的《童女之舞》朱天文的《荒人手記》、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到杜修蘭的《逆女》等都曾是永恆不墜的青春記憶,個人是這麼看待的:與其以身分性別來定義這些作品,她們表徵更多的僅是愛情百種樣貌的其中一種,一直到現今的《失戀傳奇》,何嘗不是?!愛只是在進化,以不同的方式展現。

 

進到羅浥薇薇的愛情世界,感覺有點熟悉卻又帶那麼點變異,作者的文字擅長細膩的觀察與描繪,說起語言風格與意象運用倒讓人想起某些特定的早期女作家,古典詩化中伴隨著濃縮意象,九則篇章各自獨立,卻又看似有相互呼應之處,坐落在不同的場景地域,帶有片段化或斷裂式的開始與結束,要確切窺其全貌、在故事丟接中理出個所以然,老實說有點難度,之於我而言,那些看似不經意的敘事更像是一段段呢喃的破碎記憶或虛無夢境,透過往事回顧拼貼出生命的歷程。

 

愛情觀會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隨著社會制度或思想文化的進程而不斷地變化,《失戀傳奇》裡在情海中沉浮的男女抑是!當然,華人社會根深蒂固的父權主義影響下,女性總是要來得激烈鮮明些,她們多了更多的自我與可能,一如生活從來不是只有一種模樣,然而在自信、堅決或灑脫間,有那麼一刻閱讀的瞬間,你質疑心疼起那些愛情的本質,原來,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

 

「為什麼我們追求的人生跟一般異性戀愛侶沒什麼兩樣?」「因為我們比誰都害怕失去最平凡的東西。」「妳憑什麼覺得我們這麼特別?」

 

說白了,失戀是事實,傳奇一點也不傳奇,《失戀傳奇》始於〈夢醒時分〉、終於〈願望〉,不言而喻。

 

 

新書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