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心室  

 

 

 

 

 作者:敏蒂‧麥金尼斯

     譯者:林零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04

           ISBN/ISSN:9789862357484

 

 

 

 

 

 

 

故事描述十八歲的女孩莎夏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父母眼中的乖巧女兒,成績優異、樂團首席,還有一位傑出的男友,她對自己的生活有目標、有規劃性,夢想中音樂學院就在堪稱人生完美藍圖的不遠處,直到莎夏發現她有一個雙胞胎妹妹,而且就在子宮中被她吸收了,莎夏開始出現脫序瘋狂的行徑,被吃掉消失的邪惡雙胞胎指控莎夏殺了她並不時占據其心靈,激烈搶奪起身體的控制權,所有的一切逐漸走向失控的邊緣!

 

以醫學上神秘的「雙胞胎消失症候群」為靈感,本書還帶入了器官記憶的理論說法,「人類的記憶和個性是否能透過器官移轉到另一個人身上?」引發不少科學爭議,更成為不少書籍影視的熱門素材,《黑暗心室》的可怕在於前後迥異的反差、從完美到崩壞的過程,透過角色對話將思維轉化成露骨的文字,讓人興起扭曲病態的厭惡感,除此之外,情節還充斥著性、暴力與血腥,主角不走典型的傳統套路,反而像極了矛盾怪異的混和體,放大了讀者無所適從的複雜情緒。

 

關鍵在於錯置混亂曖昧不明的書寫特色,敘述者可靠與不可靠的可逆性問題!當你認為事態理應是這樣,下個瞬間卻又全盤推翻,作者敏蒂.麥金尼斯擅長深度的心理描繪、刻畫人性,營造出晦暗詭譎的氛圍讓人不時搖擺在似是而非的認知,質疑起自己的理智與判斷,所謂的雙胞胎妹妹,究竟是真實存在?人格分裂?還是極惡化身?老實說,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鋪陳手法,過多的臆度不確定性、甚至最後還給你來個開放式結局,但或許這樣作者的目的就達到了,因為光是想像“她……”就會令你毛骨悚然!

 

除了腎上腺素激增的驚悚部分,讓人留意到的還有作者對於疾病的書寫,小說後段主要的場景舞台就在心臟病中心,這裡聚集了許多迫切等待著心臟移植的罕病孩童,為了統一書籍調性,作者筆下的配角人物總帶有些許玩事不恭、鹵莽衝動的反叛色彩,然而在調侃自嘲的言行背後,卻也使人看到面對生命的脆弱與對抗病痛的辛酸,對照主角完美表象下所可能承受的執著與壓力,交映出不少寫實的青少年心理,反成長帶來的衝擊和震撼,也不啻為思考議題的另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