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總在某個地方.jpg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19

           ISBN/ISSN:9789571377131

 

 

 

 

 

 

在過往的閱讀歷程中,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種作者就算沒有讀遍他/她所有的作品,卻總能書海茫茫裡一眼就認出他/她來!百變或專屬,其實各有千秋,重點在於渲染力、是否能打進讀者的內心,要說小川洋子就是這麼一位極具個人鮮明色彩,並賦予故事獨特情感氛圍的作家,不同於一般「人味」與「溫度」激烈的表現手法,靜謐纖細卻給人一種堅硬深刻的感受,隨著情節慢慢地堆疊發酵出巧妙的韻味。

 

而以動植物這樣的呈現來說,在小川洋子的創作中似乎不罕見,本書總共包含八則獨立短篇故事,特別在於每個篇章都以動物命名並作為主題鏈結,迥異傳統動物文學講求的真實性,《他們總在某個地方》的動物們總都帶有些許童話、甚而魔幻的奇異感,牠們可以平凡如陪行參賽的馬匹、頭嘴不小心塞進空罐的小鷺、動物園裡的獵豹,特殊如死後的河狸頭骨、能療癒治病的兔子、裝在玻璃瓶的土黃色海馬,抑或詭奇像是銅製的迷你犬與擁有毒艷虹彩觸角的蝸牛。

 

沒錯,八種動物光是展現的樣貌就有著各種不同的形式和姿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低調優雅、靜默無聲是牠們共有的特色,就隱匿在字裡行間,悄然滲透出難以言喻的神秘氣息,但是,牠們並不是書寫的主體,主角反倒是那些與其產生片刻交集的人類,頗富玩味的是透過這些動物的依偎陪伴,我們彷彿隱約窺見每位人物的心靈景色,照見自我孤寂又空虛的生命,故事中他們總在緬懷思念某個早已空缺的人事物,想著那已經不在的存在。

 

這麼形容起來,因為特殊氛圍、象徵意涵所致,《他們總在某個地方》內容似乎沒有太大起伏、悶悶淡淡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這本小說有趣至極!從害怕移動到遠方的食品促銷員、村子負責翻動計時牌的男子、蒙眼只為看一幅畫作的老人、不停做著娃娃屋的小女孩到接受委託出門實踐想望的替身旅者等,那些看似日常卻又帶點古怪的角色,像是與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卻又獨立於世界之外,情節充滿幻想和離奇,然而,人物卻無比真實,所以不管是單純享受故事或感受寂寥,那些「在與不在」的風景同樣有著溫柔的共鳴,每個思緒翻湧都會挑起迥異的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