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碎的告白  

 

 

 

 

 

 作者:凱莉‧芮默兒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05

           ISBN/ISSN:9789579439541

 

 

 

 

 

 

 

《破碎的告白》(A Mother’s Confession)是從兩位母親的視角講述而出故事,輪番交替的章節始於大衛的死去,他既是奧莉薇亞的丈夫、抑是艾薇的兒子,兩個女人的生命都是圍繞在同一個人的身上,然而怪異的是觀點卻大相逕庭,透過兩人緩緩道出的過程,完美表象下的秘密將逐一被揭開,每一次的翻頁都能從字裡行間感覺到它的沉重,讓人為之動容、也為之心碎。

 

家庭本該是每個人最安全溫暖的避風港,但在現代社會卻成了屢見不鮮的新聞事件,當愛與暴力相互依存成了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本書以常見的家暴為題材,但不像一般小說只著重在重口味的結果,作者凱莉.芮默兒對於家庭暴力的成因、過程及影響有相當細緻入微的研究,並試圖澄清許多相關迷思,總能帶出強大的戲劇張力與思考空間

 

閱讀小說,我們看見了女性在婚姻當中的角色變化,然而「我」卻隨著時間逐漸消逝,在這些角色中母親和妻子通常成了犧牲的代名詞,故事中的男主角母親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在回顧孩子出生、成長、成家立業的歷程裡,可以深刻體會母性的偉大,然而其教養過程卻也不經讓人思索起所謂「怪獸家長」和「直升機父母」的過度介入與保護,雖然家暴施暴者的產生因素並非單一,將兩者連結未免有失公允,然而在情節逐步揭示的生活細節與互動關係中,我們不難看見心理操控是如何發酵、蔓延,成為性格形成的關鍵一環。

 

家庭暴力的本質就是權力與控制,而且不會因為任何經濟、職業或教育程度而有所差異,就像本書中的夫妻都是擁有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社會背景,作者在故事中有許多看似不經意卻貼近現實的設置,解構矯正不少人的錯誤認知,並使我們更深入理解這個議題的重要,保護與占有通常是一體兩面的,而任何的操控都是一種有目的的算計,除了施暴者和受害者的心理轉變,書籍裡點出的更有助長事件的共犯,我們是否在無心或有意中,成了沉默的串謀者?!

 

小說的後段並隱藏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震撼彈,讓人完全崩潰,閱讀《破碎的告白》裡的不同女性會不時令人喟嘆、同情,也使人不捨、敬佩,走在愛的路上,原來,我們都還要再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