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女孩  

 

 

 

 

 作者:卡拉‧韓特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03

           ISBN/ISSN:9789864775590

 

 

 

 

 

 

 

你想像不到故事開宗明義就這麼跟你說這既不是《白雪公主》,也不是《睡美人》般的童話,沒有騎著白色駿馬的王子前來搭救,一個八歲小女孩就在自家花園舉辦的燒烤派對中失蹤,參與的賓客眾多、有這麼多目擊證人,卻仍未找到有力的證據,女孩竟憑空消失!而根據統計像這類幼童失蹤案件,十之八九是熟人所為,家人、朋友、鄰居,或是社區裡的人,究竟是誰幹的?女孩是活?是死?警方有可能在為時已晚之前找到她嗎?!

 

因為懸念本身,再加上可以開展的張力,關於「失蹤」這個題材似乎是屢見不鮮,然而先別急著定義這本小說是否老梗,因為情節在隨後就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扭曲,讓人好奇又焦急地期待起下一頁,作者卡拉.韓特說故事的功力不容小覷,書籍第一眼讓人注意到的就是打破傳統的結構形式,沒有明顯的章節區隔,而且情節是由好幾種不同的文本架構而成,這其中包括了社群媒體的討論、報章新聞的報導、警方訪談的紀錄與電子郵件的文字,並透過逐步倒敘的方式來回述說,帶我們一窺事件發生前後的每一個細節。

 

當新的訊息和線索逐漸曝光,面對案件不斷地發酵,負面輿情在網路媒體甚囂塵上,各種謠言、質疑言論蜂擁而至,這其中最不對勁的莫過於女孩父母、兄長的態度,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一些問題存在,但是這個看似光鮮亮麗、溫馨和樂的生活表面下,隱藏的不可告人秘密似乎比別人多!小說吊足讀者胃口,巧妙設下不少紅鯡魚誘餌誤導讀者的思路,連續性伏筆讓情節有如過山車原理不斷向下起伏延伸,嫌疑犯從家中成員到外來人士不停反轉再推翻,揭示霸凌攻擊、網路公審等暴走的群眾力量的同時,也反映出「網路正義」這個無可迴避的新時代議題。

 

這不僅是一本融合了警察程序與心理懸疑的精彩故事,也道出了道德魔人或正義魔人的媒體亂象,回到事件真相,我們更可以看到許多光怪陸離的現代親子關係問題,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傷害著彼此,所謂虎毒不食子,但父母有時卻毒勝虎?!要說猜不到結局、神反轉的小說,《消失的女孩》絕對名列其中,然而對於講究邏輯解謎和公平性原則的推理迷而言,個人以為結局的安排還是有些許缺失,再者以系列作品的角度來看,難免對主角警探的辦案能力有所質疑,只能期待這個甫登場就令人印象深刻的辦案團隊,在未來能更發揮所屬的角色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