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判官  

 

 

 

 

 作者:光穹遊戲崑崙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18-10-05

          ISBN/ISSN:9789869545686

 

 

 

 

 

 

 

 

就算平時不玩遊戲的人開啟手機頁面似乎也很難不注意到《螢幕判官》這款國產手遊遊戲之所以引起熱議除了自我風格強烈,個人以為更重要在於其中有許多改編自台灣的真實故事,貼近社會現象與新聞議題的方式相當容易激起共鳴,這也是遊戲小說化之所以讓人期待的原因。

 

故事的開始就讓人觸目驚心,宛如煉獄的血腥場景裡有滂沱大雨染血菜刀、趴臥屍體,還有數名團團圍繞、荷槍實彈的警察!緊接著是電視新聞以特別節目的方式回顧這起當年震驚全台子弒父的重大刑案,小說以倒敘手法進行,帶我們深入主角內心世界的探討,內容涵蓋了家庭、學校與社會等範疇,在貫穿主角王裕明一生的遭遇中曾經有過許多轉捩點,然而究竟是什麼樣因素導致他悲劇的命運?本書結構簡單卻暗藏尖銳,以文字帶領讀者不斷地梳理亂象撥開迷霧,是一部帶有對現實環境映射與穿透力的作品。

 

書名的「螢幕判官」取得巧妙,電視談話性節目時下當紅,所謂的媒體人、記者、網路觀察家正口沫橫飛地大肆爆料,熟悉的景象相信你我並不陌生,故事透過這樣的日常穿插、對照事件的真實過往,在劇情反轉的震驚中揭示出書籍的議題主軸-台灣媒體亂象,然而媒體展現的是社會縮影,在收視率掛帥、新聞破碎化的背後,假的議題經由炒作傳播成了現實裡的真相,批判輿論煽動、媒體公審的過程,我們更要警惕的是多少人也被那僅隔一層螢幕,誇大造假、斷章取義的資訊所影響,成了助長媒體怪獸、撕裂社會的蒙昧判官?!

 

除了媒體識讀的重要,《螢幕判官》更帶出諸如刻板印象、校園霸凌、威權教育等問題,小說中善用人物的對比,透過家世背景截然不同卻都在父親陰影下成長的兩位主要角色,呈現出親情愛恨糾葛中滿是心疼不捨的家庭悲歌,捷克裔法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言道「令她反感的,遠不是世界的醜陋,而是這個世界所戴的漂亮面具。」階層社會的宰制霸權、媒體亂象的光怪陸離,都讓人想起了柏拉圖的洞穴寓言,關於對於真實的解讀,何嘗不是這部小說在充滿震撼力的劇情之外,我們都所必須具備的更多質疑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