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莎拉的最後一幅畫  

 

 

 

 

 

  作者:多明尼克.史密斯

       譯者:葉佳怡

        出版社:東美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13

           ISBN/ISSN:9789869634670

 

 

 

 

 

 

繪畫不同於文字特別在於獨有的語言形式!吸引人的除了看得見的表現手法,更在隱而不宣的背景故事或象徵意義,也難怪總是在歷史長河中讓世人留下諸多的揣測和想像,最有名的例子當然要屬〈蒙娜麗莎〉那抹神秘的微笑,天馬行空的穿鑿附會下創作出許多著名的類型小說,本書中也有一幅震懾人心、令人印象深刻的謎團畫作,結合史實與虛構串起三段有著密切關聯的人生故事。

 

就像到美術館欣賞繪畫,除了畫作本身,都會留意到的是作品旁邊張貼的說明表,這本小說有趣的是也在情節一開始就讓讀者到這幅畫,靈活細緻的筆法繪製出環境氛圍及人物動態,你很難想像經由作者多明尼克史密斯的敘述所能呈現出的所有細節,品讀文字的同時會在腦海產生的栩栩如生畫面,除此之外,引人入勝的還有賦予的神秘色彩,從畫中女孩蒼白又迷離的臉龐流傳三百年的家族詛咒傳言到畫作遭竊掉包偽畫的轉折,巧妙在故事開場就種下懸念,激起眾人的好奇心。

 

雖然是虛構的藝術家、虛構的畫作,卻是參照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的諸多歷史紀錄所發想的創作,小說的推進利用了三個不同視角交替章節-1635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畫作創作人、1957年美國紐約的家族收藏家與2000年澳洲雪梨的偽畫製造者,可以留意到的是年代、地域與人物的差異,不管是在時代氛圍與城市風貌的寫實刻畫,抑或視角轉換的層次變化,都為格局和結構增添不少亮點,作者寫作的功力同樣展現在「藝術」這個主軸上,繪畫、修復、偽造等專業性知識以不著痕跡方式帶出,透過豐富又淺白的書寫形式,你很容易沉浸在美感所帶來的驚艷中。

 

而且就像畫筆一層層的打底上色,故事在不同主線堆疊出的還有人物關係間所帶來的漣漪效應,儘管前後時空背景整整相隔三個世紀,但作者卻在情節連貫與角色對照上,不論是橫向或縱向發展都埋下許多精巧的構思,也反映出歷經世代變遷依舊多少還是存在的女性困境,像是社會對女性藝術家的諸多侷限和歧見:十七世紀的女畫家只能創作靜物畫,不允許拋頭露面畫風景畫,到了二十世紀女性在藝術行業依舊被看輕不受重視,或是三人都存在的婚姻問題、人生遺憾和無力孤寂感,透過藝術這塊領域,他們各自在自己的生命努力尋求定位和價值。

 

有人說繪畫創作是心智、情感和技巧的結合,匯聚歷史、藝術和懸疑等元素的《莎拉的最後一幅畫》何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