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茶布安的獵物  

 

 

 

 

 

 作者:沙棠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8-07-19

          ISBN/ISSN:9789869632119

 

 

 

 

 

 

沙瑪基古茶布安」,老實說如果不是曾居住旅遊或對史地文化稍有涉略這是對大多數人都陌生的詞彙,近幾年台灣出色的新銳作家不少,在個人偏好的懸疑推理類型裡,小說家沙棠的作品令人最為驚豔的就是濃厚的本土化、在地感,雖然是以現實為基底虛構出來的故事,但不僅以台灣為背景舞台,踏訪這座寶島的傳說和古地名,情節裡更可見作者對於文獻資料和環境考察的用心、為旅情推理植入的文化內涵,繼出道作《沙瑪基的惡靈》帶我們一窺小琉球的特色景觀和地方傳說,「古茶布安」?分外叫人期待!

 

所以進入本書之前,不妨先來了解一下這次作者將帶領我們前往何處?位於大武山北側海拔1000公尺高處的舊好茶部落不產茶,是屏東霧台鄉魯凱族人的發源地,相傳在遠古時代始祖在雲豹的帶領下來此定居,魯凱族語Kucapungan「古茶布安」意思就是雲豹的故鄉、也意味著最美麗的地方,是孕育族人的聖地,然而卻因為命運多舛歷經多次嚴重的風災被迫遷村,遺留在舊好茶的石板屋群,是魯凱族的建築型態代表,全國唯一的原住民二級古蹟、更入選為WMF「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名單內的世界級文化資產。

 

小說序幕由移除巨石的工程開啟,愕然發現大石底部卻是漆黑、深不可見的缺口,彷彿解開封印、地獄降臨,工人們瞬間哀嚎痛苦死亡,其後更發生多起皮膚潰爛、七孔流血疑似傳染病致死的謀殺案件,病理檢驗結果竟顯示絲狀病毒在台灣現身?兇手並警告二十四小時之內,屏東縣政府必須召開記者會,為七年前的事公開謝罪,否則將持續散播病毒,只有被觸發特定基因的人才能存活,其他的人都會被感染疫病而死,再也沒有任何攻擊比瘟疫要更令人畏懼!

 

翻開近期新聞會發現剛果民主共和國又爆發伊波拉疫情,提起這個現在世界上最令人恐慌的惡性傳染病著實讓人頭皮發麻,致死率高、死狀悽慘,還無藥可醫!本書就是以伊波拉為發想的新型病毒,加上潛藏在人體基因的生命秘密架構而成驚悚懸念小說,除此之外,書籍讓人留意到的還有敘述手法和系列連貫性,不同視角、多線發展、時空交集的表現形式下,拼湊起看似破碎的情節,並逐步還原出事實的真相,多線敘事彰顯出了作者沙棠在結構布局上的絕佳功力,其次是定位為系列作、但亦可獨立閱讀的部分,讀者一方面可以享受不同事件的精采,卻又得像名偵探柯南一樣,留心至今仍籠罩在神祕色彩中的大型犯罪集團。

 

瘟疫病毒、多線敘述、秘密組織?這樣的關鍵字下,你會想到什麼?沒錯!《古茶布安的獵物》整體讀起來真的很有丹.布朗的閱讀快感,不同的是這部正宗華文推理小說裡頭的台灣味,覬覦病毒的三方人馬中,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情節在原民傳統與外來資源間提出的尖銳控訴,如何在文化與文明的衝突間取得平衡,是台灣當代社會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另外小說也讓像是利益爭奪、復仇悲劇等橋段浮上檯面,揭示出人性的醜惡與悲哀。最後,當然-好的題材也需要突出的角色才能夠駕馭勝任,刑警主角與督察摯友既反差又曖昧的搭檔模式,也是這部作品另一個調劑氛圍的有趣看頭。

 

 

相關系列作品

沙瑪基的惡靈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4980348

古茶布安的獵物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8643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