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沒有妳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09-01

           ISBN/ISSN:9789579439428

 

 

 

 

 

 

十三歲的蕾妮從來無法真正融入任何地方因為光是過去四年她就轉學了五次直到父親收到戰死好友遺贈的一塊阿拉斯加土地和小屋對於曾參與越戰被俘虜留下心理創傷易頹喪暴怒的父親而言,這代表了一個新的開始,對於蕾妮和她的母親來說,則期待能就此解決所有問題,然而在阿拉斯加這個有著一千種死法的地方,他們要當心的危險除了嚴峻的氣候、惡劣的環境、兇猛的生物、可怕的孤寂,卻忘了,無論走多遠,只要困在病態有毒的情感循環裡,依心而生的惡魔,有一天還是會回來!

 

提到阿拉斯加 這個號稱北美「碩果僅存的蠻荒之地」,總是激起許多人無限想像的空間,尤其是對於現代無數想要遠離城市文明的人們來講,這樣雪封冰凍、神祕原始的魅力,自然也成為古今不少文學作品的故事背景,但這本小說很特別,就取自於作者克莉絲汀.漢娜的家族拓荒冒險經歷,或許是曾經實際居住的事實,故事描繪起這塊未開發的最後淨土總讓人感覺身歷其境,多了一絲難以忘懷的畫面感與豐沛感受,隨著書籍內容的介紹,並漸漸地築構起對阿拉斯加的無限嚮往。

 

故事細緻如實的呈現出一九七O、八O年代阿拉斯加與喀什馬克灣的墾荒世界,就像另類涵蓋歷史、景觀、人文的史詩文學,文字中你彷彿可以看見靜謐清透的仙境奇景、卻也聽得見淒厲呼嘯的狂風暴雪,作者生動地寫出它的美、也道出了它的野!當然還有生存在這個地區各個古怪有趣的配角人物們,具有性格飽滿、形象鮮明的色彩,像是爽朗強悍的黑人女性大瑪芝、瘋癲狂傲的白髮老人狂厄爾、總是抱著一隻鵝坐在路邊的瘋子彼得等,不管是環境或角色,都為整部作品注入了精彩的魔力和生命。

 

本書的原文書名《THE GREAT ALONE》取自英國詩人羅伯特.謝偉思的作品,「偉大的孤獨」詩人如此稱呼阿拉斯加這個恐怖又美麗的世界,之於書中女主角蕾妮,這卻不僅是對曠野力量的告誡,也帶有情感的隱喻意涵,如果讀過舊作《最好的妳》的讀者,一定知道克莉絲汀.漢娜對於人際關係書寫的療癒力道,《不能沒有妳》探討戰後創傷症候群、家庭暴力、女性權益困境和生存歸屬等問題,並融入不少二十世紀七O年代動盪不安的時事新聞、社會氛圍與流行文化,更有對親情與愛情舖陳的爆發力,賺人熱淚卻又帶點悲劇驚悚的氛圍,帶領我們見證了戰爭對人性的摧殘、勇敢堅毅的信念,以及對生命的省思和對愛的救贖。

 

 精美試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