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孩子  

 

 

 

 

 作者:瑞安儂・納文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7-05

           ISBN/ISSN:9789579095860

 

 

 

 

 

 

 

!」老實說,你不會預期到這樣的書名和標榜青少年閱讀下的故事會是這樣的開章,槍聲、尖叫、咖啡味、尿味,不同的聲音、氣味相互混雜所呈現出的心理衝擊,六歲的札克和他的老師同學就躲在上鎖緊閉的學校衣櫃中,而教室外頭是不停掃射濫殺的槍手,讓人驚恐感到背脊發涼的敘述裡,正當我們慶幸這個小男孩倖存逃過一劫,隨之而來卻發現,他的哥哥安迪是十九名受害者之一,另一場風暴與噩夢才正要開始。

 

提到新聞上常見的校園暴力犯罪,大家應該不陌生,根據統計美國2018年至今已發生二十起以上的槍擊事件,其頻繁程度可能令不少人吃驚,本書的創作靈感就是來自於作者有感於自身孩子在學校實施的固定躲藏演習,當這樣的事件發生在一個六歲的小孩身上,他又會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面對這樣年紀的敘述視角,難免事先有所疑慮,對於所謂暴力、死亡,大人都無法承受、不易理解了,何況是孩童這樣稚嫩、單純與懵懂的階段?

 

這本小說的特別也正因為在此,相較成人世界的虛假世故,孩子的天真與無知反而更真實深刻的呈現出情感與疑問,他揭開了大部分人不願觸碰的傷口、甚至不敢正視的矛盾,細膩地書寫出一個家庭歷經槍擊喪子之痛過程,關係的破碎崩毀、媒體與社會的真實反映,誠如原文書名《Only Child》,他不僅是父母碩果僅存的小孩,卻也還只是一個孩子,在眾人關注自身失去的同時,反而被遺忘在角落裡,然而在本書諸多激烈尖銳的篇幅敘述中,這樣既單純良善又閃爍著慧詰的存在,反倒讓人感受到另一種安定與反思的力量。

 

附帶一提的是情節為了貼近六歲孩童有限的經驗和語彙,融入了不少經典熟悉的童書繪本與卡通動畫,像是《神奇樹屋》、《復仇者聯盟》和《愛探險的朵拉》等,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童言童語卻讓人拍案叫絕的比擬說法,就像象徵濺出紅果汁的尷尬、代表父母爭吵的暴風雨、怒氣像極了被棍子戳到的蛇,這樣的聲音為整部小說增添不少真實性與可信度,除了讓人會心一笑、也多了一絲共鳴與共感。

 

男孩躲在逝去哥哥的衣帽間,在祕密的藏身之處透過繪畫和閱讀來遠離風暴、緬懷思念,而這對父母的心靈最終卻是藉由這個孩子的發現得以獲得修補,如果情緒和事件可以分開被處理?快樂的秘密可以再次被找回?我們不知道創傷的痊癒需要多久的時間,但至少生活的停頓有了沉澱、審視、再出發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