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亥時蜃樓   

 

 

 

 作者:尹梨修

       譯者:林季妤/莊曼淳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02

           ISBN/ISSN:9789579439381

 

 

 

 

 

近幾年接觸不少韓國的小說和電影,在風貌多元的故事題材裡,尤為探討韓國社會現實黑暗面的部分讓人最為印象深刻,但所謂的宮廷羅曼史,這好像是個人的閱讀初體驗?!看完《亥時蜃樓:(卷一)星光乍現》,不難想像這樣的類型作品為什麼會在網路連載接連獲得廣大的迴響,以朝鮮時代為背景,兼具幽默色彩與浪漫情調,彷彿可以跟隨著跳脫現實的時空,這是一本相當富有魅力的暖心詼諧之作。

 

然而說到宮廷劇離不開政治與權力鬥爭談及愛情片則免不了從階層性格發揮的設定原則,要說經典韓劇的傳統套路,這部小說似乎也不少,像是女扮男裝、契約交易、尊上卑下、歡喜冤家或秘密身世等,儘管情節發展不能想像,但作者尹梨修流暢生動的說故事功力總能扣緊人心,加上有趣的表現手法常令人開懷大笑也深受感動,很難不吸引眾人目光。

 

小說裡最為特別的莫過於和書名有關連的「蜃樓」,富麗堂皇、井然有序的宮闕中唯一格格不入的小殿閣,這裡集結了研發各式新奇道具、觀測天上太陽星辰、培育溫室奇花異草的怪才學者,個人覺得這個奇怪的地方增加了情節許多亮點,不單是令人目不暇給的技術研究,還有各有所長、形象各異的配角人物。《亥時蜃樓》設定的故事背景是朝鮮世宗時期,搜尋維基百科才驚覺其在科技領域締造的傑出成就,反倒是男主角李珦身為嫡長子、未來王位繼承人,書中形象和史實差異甚多,不管如何,取其特定時代的文化特色,利用歷史再創作也著實增添了作品的創意和樂趣。

 

巧妙的是科學技術下本該對應的理性價值,小說裡卻又以女主角的神祕天賦另闢蹊徑、為小說加入不同的元素,“預見未來”的奇幻要素不僅打破了原本情節裡的常規,不確定的變數也替佈局注入了扣人心弦的轉折張力,而在理性與幻想之間,有意思的是作者又將其延伸到夢想與命運的象徵意涵,未來是否絕對無法改變?故事不免讓人想起關於命運、定數、偶然、必然的疑問,生命這個無解命題或許永遠無法得知結果,然而我們還是得堅持著信念繼續向前挑戰。

 

這麼說又得回到情節裡那個惹人憐愛女主角海樓,驚悚的滅門慘案下還能擁有的純真良善,不得不說這個角色會不停地帶給人驚喜、真的塑造非常成功,從冒失性格、身世謎團、特殊能力無一不牽動著讀者的情緒,一段宛如電影「窈窕淑女」野ㄚ頭變身成名門閨秀的訓練過程更是逗趣到令人不時發噘,還有許多吊人胃口的細節下堆疊出的懸念伏筆,讓人徹底體會追劇一族煎熬等待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