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作者:張天翼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6

          ISBN/ISSN:9789864061181

                                                   

 

 

 

 

 

       

不熟悉的華文作家還有這樣的書名內容老實說最初個人是存有疑慮的,當「愛情」成為不管是散文、小說或戲劇等文學形式老生常談的題材,如何跳脫千篇一律的模式緊緊抓住目光、引起興趣,往往是最能考驗作者功力的地方,大陸天才作家張天翼個人色彩十分鮮明而強烈,一入眼就呈現出獨樹一幟的敘述風格和故事氛圍,不管是文筆或內容都讓人印象相當深刻。

 

書名取自其中的一則短篇,故事靈感來自於她先生的一句情話「在遇見你之前,我眼裡的人都是不分男女的。」真愛是否真的關乎性別?〈性盲症患者的愛情〉與〈重逢的三個晝夜〉沒挑明卻給予了答案,甚而〈等待戈黛娃夫人〉的殘缺抑或完美,〈花與鏡〉的是人或者非人!在作者張天翼的筆下世界,愛不再侷限外在表面、意識框架,而是回歸更赤裸坦誠的純粹感知,正因為如此,這本書才有如此天馬行空的豐富創作

 

於是,小說彙集的八則故事中,情感幻化成百變的樣貌與姿態,你可以發現不管他/她/它是身體住著一個怪癖的「性盲者」、「自殺者」,還是《彼得潘》的純真女孩、《睡美人》的溫柔公主、藍鬍子》的可怕男子,穿上名為「愛」的紅舞鞋,都可以這般奮不顧身、那般渺小卑微。作者除了把英文學士和古典文獻學碩士的學術經歷中西融合的既古典又現代,巧妙還在於那些暗藏在字裡行間的姓名玄機,情節就在看似沉靜日常的推展間卻又帶點幽微的異樣感,讀來頗有耽美且暗黑的味道。

 

童話的基調與口吻平易近人且容易入口,這是屬於成人的床邊故事集,但我們慶幸不像那些總是以腥羶色大肆炒作的改編,《性盲症患者的愛情》以愛的本質為底蘊,從荒謬、慾望、殘酷、悲傷到悸動等,個人必須承認還是比較偏好〈睡美人的夢〉與〈重逢的三個晝夜〉這樣感人的短篇作品,然而雖然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的結局,作者卻帶我們經歷了一趟精彩的魔幻之旅,虛實交融間用不同的角度照見人性的情感百態,值得玩味細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