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根之森  

 

 

 

 

 作者:娜歐蜜.諾維克

       譯者:林欣璇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8

           ISBN/ISSN:9789862356593

 

 

 

 

 

就像類似的童話《盤根之森》的故事也是這樣開始的:惡龍深居高塔中,每十年,會從河谷挑選抓走一位十七歲女孩,換取村落的人們不被邪惡的黑森林給侵擾吞噬!你以為就是西方神話傳說那種擁有巨大身軀、會飛行噴火的怪物模樣?忽然戲劇性的發現原來這“惡龍”不僅是人、是領主,還是一位在高塔住了一百年、看來依舊年輕英挺的魔法師,接下來的情節似乎很容易想像,然而這本書有著構成童話的基本要素,卻又碰撞激盪出新題材,宛如另類的《美女與野獸》,巧妙地掌握了故事的節奏與張力。

 

野獸依舊是野獸寡言暴躁令人敬畏!但這被挑選中的女孩卻不像她的好友金髮碧眼美麗聰慧而是蓬頭垢面、粗枝大葉。《盤根之森》的人物形象塑造相當寫實鮮明,尤其是女性!不似中世紀歐洲那種顧影自憐的薄弱形象,不管是正反派都可以看到前後的反轉變化,有妒忌、猜疑、仇恨等缺陷性格,卻也可以堅毅、勇敢、擁有強大信念,多角度的描寫和烘托讓人物形象更為豐富多彩,也使得格局與深度有了不同的層次。

 

不過就像書名一樣,這部小說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座黑森林莫屬!作者簡介中介紹娜歐蜜.諾維克是在紐約出生的美國人,卻從小讀著波蘭童話故事與托爾金的作品長大,而這些累積更是反應在這本書籍上,波蘭擁有歐洲最古老的原始樹林,自然孕育著各種神話傳說,《盤根之森》結合密林女皇的故事加上托爾金《魔戒》的奇幻元素,帶出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詭異森林,那可不是《糖果屋》或《小紅帽》的女巫和野獸可以比擬的!

 

森林裡充滿各式有毒植物、張牙舞爪的妖獸,“它”腐敗殆盡了所有的人類,盤根錯節不僅是樹,還有晦暗的人心!小說讓人訝異的是雖然是奇幻故事,但不是只有目不暇給的魔法部分,黑森林的真相會使人聯想起宮崎駿《風之谷》那座腐海森林,復仇背後反襯出人性的貪婪、自私,而它只是像《魔戒》中那枚擁有無比力量的戒指,只需看穿並蠱惑引誘!另外,令人拍手叫好的還有《盤根之森》擁有系列作實力,卻是單本獨立作品,緊湊不拖棚讀來也是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