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聞  

 

 

 

 

 作者:張渝歌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12

          ISBN/ISSN:9789861795164

 

 

 

 

 

 

隨著迥異的類型電影配樂的功效當然也各自不同不過說到靈異驚悚片聲音設計尤其是主宰全片重要的靈魂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看恐怖片只要摀住耳朵或把聲音切小,瞬間爆發的驚嚇程度似乎就沒有這麼大,由此可以想像那種飄忽不定、延展放大心理恐懼的衝擊,奇聲絕對是經典!《荒聞》就是建立在這樣元素下發想而成的作品,而且來自於作者張渝歌聽聞朋友的親身經驗,當現實事件成了小說文字,本書完全展現聲音視覺化的可能性,徹底顫慄你的感官。

 

故事講述家道中落的計程車司機吳士盛因為妻子不斷聽到女人說話的聲音後來離奇死亡進而展開調查,他和社工師合力想要找出真相,這才發現不是單一事件,甚至所有線索都直指日治時期的「神隱」懸案,聽到「奇聲」的人不僅死於非命、還都提到「米納可」這個名字,他們必須破解謎團、解開詛咒,才能解救那些被聲音控制、進而踏入死亡陷阱的受害者。

 

既然是懸疑靈異小說,嚇不嚇人當然是賣點,這部小說中除了描繪聽覺帶給人毛骨悚然的直覺反應,還有各式死狀極其奇詭駭人的敘述,諸如頸椎旋轉一百八十度悶死、蜷曲在人根本爬不進去的灶內、陳屍在酸蝕性熱泉只剩屍肉和碎骨的屍體,更讓原本可能是想像中的鬼怪一一現身,不管是會在深山誘拐人的魔神仔、有著烏黑髮絲腐爛臉龐的蟲形厲鬼,還是暴突青色血筋的死胎小鬼!然而除了表層的恐怖元素,《荒聞》顯現作品底蘊之處更在於其文中巧妙揉雜台灣歷史、原民傳說,在懸案解謎中堆疊出的心理驚悚與人性沉浮。

 

小說內容涉及不少從日治時期開始的歷史文化與宗教信仰,看得出作者對背景研究下了不少工夫,玉山,台灣第一高山、也是東北亞最高峰,就成了揭開本書神秘面紗最重要的場景媒介,其形象不僅反映在台灣漢人及原住民的傳說賦予,更是殖民者與統治者彰顯權力的象徵,而對於不同族群文化的包容性正是本書欲探討的核心議題之一,從過往史實中台灣原住民與外來政權的衝突影響,結合時事的年金改革、原住民雛妓問題,到藉由書中角色職業凸顯的底層勞工困境、對於精神障礙者的恐懼歧視,擺脫自我中心,學習相互理解、尊重,是當前台灣社會無可迴避的重要課題。

 

因為負面的思想會生出黑暗的能量,本書就有不少在扭曲恨意中誕生的鬼,可是,人何嘗不是?所以到底可怕的是鬼,還是猜不透的人心?忍受惶惶不安的情緒,《荒聞》都會在你眼前揭開!最後要說嘗試多元題材固然同樣精彩,但以看過前作《只剩一抹光的城市》和《詭辯》的讀者立場來說,個人還是偏好張渝歌寫的推理犯罪類型甚多,期待下一本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