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鄰  

 

 

 

 

 

 作者:德克.柯比威特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8-01-01

           ISBN/ISSN:9789869520676

 

 

 

 

 

乍看《惡鄰》的中文書名可能和大部分人以為的類型小說沒有什麼不同,別談故事情節了,說不定根據報章媒體甚至自身經驗,你很容易想像起住家旁如果住了個可怕的鄰居,終日生活在惶惶不安、身心靈飽受折磨的夢魘情境,的確!本書的發想靈感就源自於這位德國作家德克.柯比威特自身曾有過被惡意騷擾的真實案例,然而有意思的是事件引爆後的影響效應才是作者欲探討的核心主題,回歸到英文書名《FEAR》,看似微妙卻又令人毛骨悚然的改變,它展示了人性的善與惡、社會的秩序與混沌,當最後的文明屏障和道德底線被撕裂,人們如何被恐懼支配,挑起心中潛在的險惡。

 

小說以男主角藍道夫的自述開啟,典型的德國中產階級家庭,四十多歲已婚事業有成的建築師,正在獄中探望他七十八歲犯下槍殺命案的父親,而這一切就從藍道夫搬進柏林高級住宅區裡的公寓開始,當他們一家人被住在地下室的鄰居迪特持續監視騷擾,還被指控性虐待他們的孩子時,恐懼和懷疑逐步吞沒了藍道夫夫妻倆,進而威脅纏身捲入噩夢世界的過程。

 

我們在故事一開始就可以得知藍道夫的父親槍殺的受害者就是迪特,但小說不因此少了懸念,主角略帶點意識流筆觸的第一人稱敘事,讓內心獨白與過往回憶交織重疊成多層次的畫面結構,保留不安的氛圍調性之外,關於犯罪真正的本質和隱密的真相,也要到結局最後才會被揭示,徹底展現回馬槍的力道!《惡鄰》不像虛構小說,反而給人的感覺像是真實的自白書,節奏不快、卻有其獨有的故事張力,書籍深入描繪主角從童年到青少年,再到他自己是父親的時候,除了父子、婚姻等議題,也涉及了不少社會制度的問題,特別是當有些法律無法提供約束或保障的嚴重缺陷時。

 

恐懼與我們密不可分,一直以來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是在不同階段會以不同的樣貌呈現,就像書中的藍道夫就是一個長期生活在恐懼陰影底下的人,小說從他還在母親子宮時發生的古巴飛彈危機、冷戰時期衝突、擁有無數槍枝喜怒無常的父親談起,讓人看到成長與環境、家庭與社會都可能是孕育的溫床,恐懼的無所不在,然而一方面卻也不斷強調主角正直守法、愛好和平、樂善好施的模範形象來突顯對比,最後再戲劇性地讓我們看見恐懼的雙重樣貌,我們自詡文明世界必須以開化的手段對抗,卻出於對暴力本身的恐懼,反倒成了野蠻人!

 

《惡鄰》沒有想像中血腥聳動的情節所謂的惡鄰甚至從未有實際的暴力行為而是以言語攻擊文化工具來傷害他人,然而出色的心理刻劃和價值反思卻會讓人不由自主地跟著它走、甚至被擺佈左右!作者透過一起罪案的自白闡述,娓娓道來的恐懼異變讓人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