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形師的印記  

 

 

 

 

  作者:琳恩‧卡波布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7-12-01

           ISBN/ISSN:9789869533348

 

 

 

 

 

 

還記得現形師令人不寒而慄的能力嗎?小說首章就以強而有力的販童事件喚起你的記憶,當她以現行師的眼睛注視你的雙眼、並用現形師的聲音對你說話,所有人內心的秘密、謊言與羞愧將無所遁形!本書的故事接續在首集之後,迪娜一家人雖然移居高地躲避龍勳領主德拉漢的追殺,卻依舊受這邊人們的請託運用現形師的力量幫忙解決大小問題,然而就在某次迪娜母親中了埋伏受傷後,迪娜也失蹤了!綁架迪娜的神祕人究竟是誰?有什麼目的?達文又該如何拯救妹妹逃離險境呢?

 

雖然是系列小說但作者琳恩卡波布卻讓人感受到另一種企圖心《現形師的印記》儘管是續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調性風貌、關注到迥異的議題取向,在另闢戰場的角色與事件裡,用獨有的故事張力擄獲大小朋友的目光!不讓女性角色專美於前,續集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採用迪娜與哥哥達文輪述的敘述視角呈現,情節中透過巧妙多元的對比刻畫人物,令其外在形象與內心想法顯得鮮明飽滿,也讓故事在動作冒險的元素之外,多了情感的層次及深度的思考。

 

兩個角色的差異除了在性別,更在於獨一無二的天賦,相較於擁有現形師力量備受矚目的母親和妹妹來說,達文卻只是眾人口中的現形師兒子,很容易成了群體中被慣性忽略的隱形角色,在情境與性格的反襯下更突顯其衝動莽撞、行事不計後果的缺點,然而細究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不難理解中世紀典型男權社會下所賦予的期待和壓力,身為家中唯一男性且為長子、還有面臨至親遭遇危難的狀況下,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都是因為想被看見、也是因為愛,作者用精準的文字捕捉人物心理,寫出男孩摸索成為男人跌跌撞撞的蛻變歷程。

 

而本書中雖然少了上集令人膽戰心驚的惡龍,卻再次帶領讀者進入毫無冷場的小說冒險,從水車磨坊的鬼魂世界、神秘小鎮裡隱藏的陰謀秘密到一觸即發的氏族戰爭,並且還寫實呈現出許多在封建制度下中世紀歐洲的社會樣貌,諸如令人心碎的販童案件、被剝削凌虐的血汗工人、還有女性地位低落等問題,系列作品雖然是以女性為主角,然而現形師的天賦看似強大令人敬畏,在情節卻也被指控為女巫遭受迫害,小說結合現實西方曾經有過大規模的獵巫歷史,最後再次將探討的主軸放回女主角迪娜的身上。

 

代表現行師印記的墜飾可以遺失丟棄,然而與生俱來的特質卻無法抹滅,現形師的才能究竟該如何定義?是禮物?詛咒?抑或武器?從外來說,故事曾在描述獵巫行動時提及了無知、不知羞恥就像是一種傳染病,蠱惑蔓延下甚至比惡龍更可怕,一口就可以把人生吞活剝,善惡對錯評斷間豈能不謹慎!對內來說,見識到人性的殘暴邪惡,女主角不免對自己的天賦產生害怕和質疑,結局巧妙保留了懸念,然而什麼樣的觀看角度,何嘗不是決定在於你如何定義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現形師的印記》緊湊動人的故事背景下也點出了大多數青少年追尋自我的成長難題。

 

 

相關系列作品

現形師的女兒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744943

現行師的印記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965283

黑術士的禮物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8183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