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樂園  

 

 

 

 

 作者:百田尚樹

       譯者:陳盈垂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5

           ISBN/ISSN:9789571078267

 

 

 

 

 

 

日本作家百田尚樹最為人所熟知的著作應該除了《永遠的0》就是《名叫海賊的男人》因為一本是處女作一本榮獲本屋大賞小說作品還都被改編成賣座的電影乍看本書書名如果對作者經歷不甚了解可能有人會和我一樣興起相同的好奇,從以二戰的神風特攻隊為題材到日本傳奇石油大亨的真實故事,《青蛙樂園》的風格調性未免差異太大?然而仔細探究這些創作,不難發現其本質極為相似之處。

 

明白作者的企圖,也就不難理解作品誕生的緣由。這部小說說白了就是一本動物擬人化的寓言文學,簡潔有趣的語言形式除了易為人所接受,卻又能藉此潛移默化傳達寓意内涵,這就是這本書的目的!閱讀故事的過程,可能會讓不少人聯想起英國著名作者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因為情節內容不僅有一群影射的動物、也有核心歌曲和憲法三戒,《青蛙樂園》要探討傳達的則是日本二戰後擬定的憲法第九條,包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與不擁有宣戰權的修憲爭議。

 

政治諷刺小說聽來有些讓人卻步,姑且不談對日本的歷史或政治是否熟稔或是對作者百田尚樹鮮明的意識型態或諸多爭議性言論認同與否,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這塊領域沒有太多深入的研究。還記得我們小時候都看過的伊索寓言嗎?單純故事本身就相當觸動人心,加上每個人不同的思考面向或各自的生活體驗,《青蛙樂園》不過於批判背後隱喻的立場或觀點,其實是可以反思到許多現存於時下社會的現象問題。

 

名為「蘇格拉底」的雨蛙歷經困難重重所抵達的樂園,讓人想起了井底之蛙的故事,不僅對於自己的無知不自知,還妄自尊大,小說中還點出了像是政客操弄和媒體煽動等議題亂象的推波助瀾,「一犬吠影,百犬吠聲」,最後在溫水煮蛙的麻痺戰術、宗教概念的洗腦架構下,於是盲目的從眾效應成形,這些樂園自我感覺良好的土蛙們因為選擇忽視真相,所以導致難以挽回的悲劇,而整個情節就在辛辣尖酸的黑色諷刺之後,在結尾的最後一句話揮出最後一擊,猛烈力道令人低迴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