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樹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青林國際

   出版日期:2017-12-04

           ISBN/ISSN:9789862743614

 

 

 

 

 

 

書名的謊言樹是一種傳說中神祕的植物,這種樹在黑暗或黯淡光線中生長茂盛,唯有餵食它謊言才會開花結果,要是有人吃下果實就能看見秘密的真相,「謊言樹」既是推動情節發展的關鍵,抑是貫穿全書謎團的線索。破梗了嗎?如果談這本書籍之前,一開始就告訴你創作可能的發想核心?

 

單看這樣帶點奇幻的元素,加上出版社是以童書繪本著名的青林國際,探究誠實與謊言的主題書單何其多,必須承認最初個人以為它僅是一本一如往昔的單純故事,然而閱讀過程卻發現《謊言樹》不管是講述的內容面相、隱喻象徵或用詞遣字都有著相當豐厚紮實的思想底蘊,能繼菲利普普爾曼的《黃金羅盤》之後作爲青少年小說第二次獲得英國權威的文學獎—柯斯達獎,絕不簡單。

 

時空背景無疑是本書最關鍵的設置,也是讓題材更為多元的巧妙構思,事件開展於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的維多利亞時期而且就在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後,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對於當時的歷史、社會和文化風貌有著寫實細膩的描繪,不論是在科學快速發展中與宗教信仰的衝撞,或是崇尚禮俗道德表面下對階級和性別的歧視此階段不僅英國社會面臨巨大的轉變,也是人類文明史上動盪最劇烈的年代之一,更重要的是女性也正在經歷自己內心的微型革命。

 

小說兼具了娛樂的技巧手法與內涵的批判演繹等雙重特點,先從引人入勝的外現風格談起,驚悚懸念的謀殺之謎讓全書增添不少哥特式的恐怖氛圍,壓抑的年代、封閉的孤島、危險的秘密、發酵的謊言、流竄的耳語,以及掩蓋的罪行!帶有幻想元素的「謊言樹」儘管吸引人,重點卻不在於其神奇魔力,而是延燒駭人的影響力,滲出的邪惡彷若日益孳生、蔓延、腐蝕著人心,情節裡對於“謊言”有著許多精彩貼切的深入描繪,加上在尋覓線索、查緝兇手的過程設置不少「紅鯡魚」,再三反轉的情節設計令人吊足胃口,不負所望給了讀者一個意外的結局。

 

個人最喜愛的則是隱藏在細節與真相背後,耐人尋味的性別議題。維多利亞時期的女性地位透過男權制度、服飾束縛、教育限制等展現無遺,禮教面具底下是拒絕承認女性智力與能力、表裡不一的假道學文化,這些女性只可以是他人的母親、姊妹或妻子,少有自己!然而作者卻結合伊甸園的知識樹、物種形成演化的概念告訴我們,女人從來不是傳統的從屬角色,讓人驚豔的更在於《謊言樹》不是“一位”女性的成長故事,那些隱身在故事角落的配角人物原來比想像中更堅強、更聰明、更實際,也更工於心計。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透過信念,你也可以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