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17-11-01

           ISBN/ISSN:9789861784274

 

 

 

 

 

 

曾經在自己的散文作品或講座訪談作者角田光代都不諱言透露過三十歲時期那次重大失戀傷痛所帶來的心靈打擊與創作影響,對方沒有任何理由就無聲無息的離開,讓她突然發現原來感情這回事,並不是努力付出,就可以獲得相同的回報,《小熊》為二OO九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集,角田光代隨著時間歷經了單身、結婚、離婚、再婚的過程,從出道處女作〈尋找幸福的遊戲〉開始,一直以來關於愛情、幸福就是作者筆下反覆叩問的主題,當和小說中的人物一樣走過二十、三十來到四十歲世代,《小熊》某種程度帶有的人生體悟更顯得深刻真實。

 

單看書籍簡介,會以為這本創作就純粹只是一本收錄七則故事的短篇小說集,需坦承愛情戲碼向來不是個人偏好的文類,如果作者不是角田光代,然而一連多篇章節的閱讀仍不免讓人有會否陷入疲乏的疑慮,但很快的就發現作者從結構手法所變化出的意外與驚喜,每一個都可以是獨立成篇、各具特色的短篇故事,但憑藉著社會心理學的小世界現象,我們可以看到角田光代在人際關係裡所埋下的趣味伏筆,就那麼剛好是透過六個篇章「六度分隔理論」建立起的鏈結,再回頭看所有的故事彷彿成了完整的迴圈。

 

各篇章主角簡單來說有點像愛情食物鏈的關係,〈小熊〉的A女愛上B男、〈偶像〉的B男愛上C女、〈戀愛拔河〉的C女愛上D、〈蝙蝠〉的D男愛上E、〈戀愛拔河〉的E女愛上F然而〈光之子〉的F喜歡G男,G男最後還和A女結婚。遇見、同居、分手,看似固定模式的套路卻有著別出心裁的巧思,其一是前後主配角的易位書寫,當被愛與愛人的立場轉換,讓人看到原來愛可以那樣任性恣意、也可以如此渺小卑微,其二則是四季更迭的遞嬗軌跡,首篇與末尾的時序間隔近二十年,在記憶流轉的片段中,那些濃烈痴狂的過往,原來都只是他人微不足道的曾經。

 

這麼分析起來,這本書不僅是講述愛情故事的小說,還是失戀經歷的大彙集,也難怪第七章節的〈少女諮商室〉有成立的必要,藉以抒發曠男怨女的心靈傷痛!閱讀《小熊》的最後一個篇章,你就好像坐在那些角色之中,聽著他/她說起自己的戀愛故事。〈少女諮商室〉擔綱的有點像是提點總結的功用,雖然個人總覺得整部小說因為這篇,似乎少了那麼點留白餘韻,但字裡行間赤裸袒露的訴說,倒也寫實刻畫出那些不為人所知的苦澀和痛楚,然而為何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卻總還是有著那麼多人為愛前仆後繼?

 

小說若只就感情層面探究稍嫌可惜,作者角田光代擴及談論的包括生活、工作、甚至人生。何謂幸福?什麼又稱得上成功?《小熊》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在生命道路迷惘的靈魂,透過愛情這樣的傳達媒介、轉變契機,教會我們如何去愛,也迫使我們成長,愛情沒什麼道理嗎?其實大有道理。

 

 

 【少女諮商室】實體化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30701553714282/

少女諮商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