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形師傳奇  

 

 

 

 

 作者:琳恩‧卡波布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7-11-01

           ISBN/ISSN:9789869533324

 

 

 

 

 

 

動漫裡的各種酷炫超能力或特異功能相信是許多人曾經的渴望與幻想而在所有令人心生嚮往的神奇力量中具備洞察人心的讀心術總是榮登前幾名,不管是電影《X戰警》擁有心靈感應能力的教授、小說中手抵太陽穴就能讀取對方記憶的異人,還是從實際理論的心理學或犯罪學解讀微表情、肢體語言來了解訊息背後隱藏的真相,或是日前新聞才報導的前Google科學家聲稱八年內將研發出讀取人類思路的穿戴智能設備,看得出來關於透視內心、竊取想法,始終是個眾人感興趣既神秘又迷人的探討領域。

 

這部在丹麥榮獲不少兒童文學大獎,並還曾改編成電影及音樂劇的系列小說就是以此為發想靈感創作出的奇幻作品,現形師擁有的能力概念和讀心術相當類似,就像中國神話裡的照妖鏡能使妖魔鬼怪原形畢露立即現形,故事裡現形師的力量則是只要直視他人的眼睛,就能看到一個人的良知,人們因為錯誤感受到的內疚與羞愧,會讓他們的秘密與謊言無所遁逃!小說裡十一歲小女孩迪娜就繼承了母親的這種天賦,然而就在某日母親被請託至督拿堡評斷一起殘酷駭人的皇室謀殺案後,迪娜的命運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以中世紀北歐為舞台背景,《現形師的女兒》有著許多古典西方奇幻史詩中常見的熱門元素,城堡、騎士、女巫、惡龍與權力鬥爭等,嚴謹說起來情節裡帶有神秘超自然力量的只有現形師這個角色部分,但光是這樣幻想構思就巧妙添加不少閱讀樂趣和觀點省思,擁有異於常人的天賦到底是禮物抑或詛咒?在書籍裡我們看到現代人為之稱羨的讀心異能,但卻也因為多數人的恐懼讓小小迪娜飽受同儕霸凌和語言歧視,如何接納他人、擁抱自己與生俱來獨一無二的特質?作者琳恩.卡波布在滿足奇幻小說讀者驚奇冒險的同時,也透過這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將像是自我認同、信任、勇氣等寓意深遠的議題注入其中。

 

而本書另一個會令人屏息的精髓代表莫過於曾出現在各種童話、神話和民間傳說中的奇幻生物-龍莫屬!西方文化中的龍多半以怪物的形象出現、被賦予強大邪惡的反派設定,何況是中世紀這種帶有英雄主義與騎士精神的特殊時代,這部作品中的惡龍雖然沒有翅膀不會噴火也不具備任何魔法能力,然而巨大凶狠、致命嗜血的基本特性依舊使人膽戰心驚,野蠻古老的力量讓情節多了緊湊張力,淪為人類身分象徵、利用工具,卻也更加凸顯險惡現實下醜陋黑暗的權力鬥爭與人性弱點,《現形師的女兒》在好看易讀的政治計謀主軸下塑造出強大的故事及角色,不愧為現代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

 

 

相關系列作品

現形師的女兒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744943

現行師的印記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965283

黑術士的禮物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8183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