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魔學者  

 

 

 

 作者:安德魯.派柏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27

           ISBN/ISSN:9789862138076

 

 

 

 

 

《惡魔學者》的書名來自於大衛.厄曼這個主角,大學英文系教授,專長是神話宗教,特別是約翰.密爾頓的作品《失樂園》,還有《聖經》裡的撒旦行為和古文明的惡魔活動,然而他卻也是無神論的聖經學者,深信邪靈乃出自於人們憑空捏造,直到一件神秘的委託案帶領前往威尼斯,在這裡大衛.厄曼看見難以置信的駭人現象,疼愛的女兒還因故墜落河底失蹤,大衛被迫重新審視他的信仰,跟隨著《失樂園》裡的線索,奮力救回女兒。

 

這本書乍看之下有點史蒂芬金或丹布朗的味道,恐怖驚悚的氛圍和符號解謎的元素,然而個人以為《惡魔學者》更要文學詩意並帶有深沉隱喻,小說中融入了英國詩人彌爾頓《失樂園》的文字並以此為線索,經典的史詩文本加上濃厚的神學色彩,反覆引用下閱讀的確需要多點耐心,然而這樣的題材卻也豐富了小說的情節,聖經中關於惡魔的故事卻實際發生在紐約當代?如果取材自創世紀的事件都是真的?本書在虛幻與真實之中,展現了屬於自己不寒而慄的魅力。

 

靈異鬼怪或超自然類型的小說不少而且東西方文化都有各自呈現的方式,但我們可以發現不管什麼樣的信仰核心,那樣邪惡力量的存在都是我們記憶中共同的恐懼,地獄的概念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宗教觀念中,然而《惡魔學者》訴求的不是在死後世界或特定地域,而是活生生就在我們的身邊周遭裡!東西可怕,不是因為它的外表,它甚至可以是可愛的瓢蟲、無辜的女孩或孱弱的老婦等,小說雖然有許多像是電影畫面中邪靈附身的橋段,增加故事陰森詭異的戲劇性,但更讓人倍感壓迫和懼怕的或許是,你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形態與你面對面,而然它卻已成為人們生命的一部分。

 

著名的精神分析家佛洛伊德就宗教起源提出「宗教是一種心理自救機制,是人們藉助宗教來控制自己恐懼的工具」的說法而本書中也藉由約翰.密爾頓帶出了「心智自得其所,從其間,地獄可以當成天堂,天堂也成了地獄」的概念,小說中主角的晦暗童年、挫敗婚姻,還有好友的絕症、女兒的失去等,對應《失樂園》裡撒旦被上帝遺棄放逐的漂移無根、不受關愛,姑且不論惡魔是否真實存在,但在這部小說的字裡行間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深切的孤寂與抑鬱,所謂的地獄,原來不在天、不在地,從來都在心中咫尺間!

 

語帶玄機的懸念結尾、以愛為武器的老梗,面對這樣類型的情節《惡魔學者》當然還是有所妥協但不管是動容的父女情感或恐怖的惡靈威脅讀者都還是可以感受到厚實的文本深度,黑暗的角落就是魔鬼的溫床,一如《惡魔學者》越過伊甸邁開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