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01

           ISBN/ISSN:9789866385964

 

 

 

 

 

“每個七歲的孩子都有資格擁有一個超級英雄,就是這樣沒錯。”對於七歲的愛莎來說,她的阿嬤就是她的超級英雄,儘管阿嬤的超能力是救人性命和把人逼瘋,像極了失靈的超級英雄,但她還是愛莎最愛且唯一的朋友!每到夜晚,愛莎和阿嬤就會一起爬進大衣櫥前往「幾乎甦醒之地」,這裡有著所有最不可思議、駭人聽聞與魔幻無比的童話故事,而愛莎就是秘密王國裡最英勇的騎士,在現實世界越是寂寞,在幾乎甦醒之地的陣容就越堅強,直到阿嬤病逝前交付給她的最後一項尋寶任務。

 

台味十足的書名相信是不少讀者和我相同的第一眼想法然而這卻是不折不扣的翻譯小說,原文書名就直白的寫著《My Grandmother Asked Me To Tell You She'S Sorry》,在地化的音譯呈現也讓人在未進入書籍前就多了幾分親切感,更不用說這位“阿嬤”還是瑞典百萬暢銷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筆下的人物,讀過《明天別再來敲門》和《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就絕對無法忘懷那些笑中有淚、超級有個性的主角,作者貝克曼就是有這樣的書寫魔力,從討厭到喜愛徹底翻轉你的情緒,然後在心裡留下片刻漣漪。

 

或許是因為對前兩部作品印象深刻,所以在閱讀這本小說時感受到某種程度的差異和連結,後來才發現原來作者寫作與台灣出版的順序是有所不同的,能理解出版社的調整用意,但就個人閱讀喜好來說不是太喜歡,尤其是前後作有所關聯時,《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當然可視為《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前傳、不影響主線發展,但總覺得若按原本的寫作順序,在劇情鋪陳與情緒堆累下,《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裡的老太太布蕾瑪莉會讓人更驚艷,簡單來形容也許就是主角變配角和配角變主角之間的落失差距。

 

而相較於《明天別再來敲門》和《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敘事主體的比重,本書也略有不同,我們都知道貝克曼專門創作古怪的老人家,《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裡的阿嬤不惶多讓,甚至個人以為要較以往的角色更脫序荒唐,老年人因為特定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性格轉變可以同理,但本書裡的阿嬤行為實在令人瞠目結舌,卻也因為這樣「太瘋」的形象賦予,讓她在書中一堆超級英雄中不至於被搶走風采,但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病逝,改由小孫女透過他人眼中的視角來形塑,力道多少被分散了些。

 

至於表現手法也有所差異,本書中最特別的就是加入了童話奇想的色彩,雖然最初那些看似只是阿嬤說給孫女的睡前故事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並影響節奏,但其後與現實人物巧妙的編織設計,卻將情節厚度不斷地往上交疊,以超越想像又極度真實的幽默哲理訴說了那些諸如校園霸凌、死亡傷慟、戰爭創傷與家庭暴力等沉重議題,能把故事說得這麼有趣又深刻的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絕對是箇中翹楚,滑稽、睿智又動人。

 

 

相關系列作品

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066522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507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