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古田足日

       譯者:嶺月/譯,林宜和/修訂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01

           ISBN/ISSN:9789866385933

 

 

 

 

 

 

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的書名,相信讓不少人眼睛為之一亮,而你是難以置信、抑或興奮期待?正如字義,這是間專門替人完成家庭作業的公司,只是從董事長到職員們都是小學生!因為有感於拼命用功讀書的人只能領到兩萬五千元的薪水,玩棒球不念書卻可以輕而易舉成為身價千萬的職業棒球員,還有看到許多同學不想寫功課,於是靈機一動做起了代寫功課的生意,這樣豈不是能賺錢又解決眾人的苦惱?!

 

世上真的有這麼「棒」的公司?本書是日本文學家古田足日近四十年前的作品,你不得不敬佩這樣一部小說洞燭機先的社會觀察力,現今時代這樣代寫、代課、甚至代考的校園歪風早就不足為奇,然而事出必有因,與其探究批判這樣的行為合不合宜,我們更應該深思的或許是為什麼會有這樣新興行業因應而生?書中透過孩子的視角與口吻,尖銳又露骨的帶出每個世代學生的永恆共同疑惑,讀者能從中思考教育的本質、學習的意義與功課的目的等各種問題。

 

如果不肯用功讀書,但未來還是可以優越於那些安份守己唸書過活的人,那麼讀書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源自於一群小學生對於讀書有什麼用的感嘆!為什麼非用功讀書不可?「現在好好讀書,以後才能好好賺錢」是許多大人面對孩子提問的標準答案,也是求學時期的格言魔咒,這樣的觀點並非沒有根據,而是中國古代科舉文化下價值觀的延續,然而反觀現在社會的行行出狀元,倘若要把學歷和賺錢畫上等號,必定有許多人不認同,但仔細思考這樣問題背後其實隱藏了好幾個層次,為什麼讀書?讀書是為了賺錢?人生到底又為了什麼?

 

「為什麼?」除了展現人的好奇心,也代表了某種程度的反叛和質疑,讀書會成為許多人的夢魘,恐怕都與作業和考試脫不了關係,討厭寫功課、害怕考試變成了我們求學階段的共同記憶!《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裡融入幾則短篇故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引領思辨其中的道理,首先是為什麼就算不喜歡也不能做?從中帶出個人的責任與生存的需要,其次是學校與家庭觀念的翻轉,當學習成了永無止盡的制式書寫與分數競爭,難怪孩子要討厭害怕作業與考試。關於為什麼讀書?不該是別人告訴你理由,而是自己去找出答案,或許這部小說會給你不同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