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殺互助會  

 

 

 

 作者:費德利可.阿薩特

       譯者:馮丞云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ISBN/ISSN:9789864891306

 

 

 

 

 

 

要說,通常參與這樣的試讀活動非提供全文書稿,個人向來是意興闌珊、意願不高的,除了擔心片段的內容易造成心得書寫的偏頗,再者就是不太喜歡那種書籍看一半懸宕未果的感覺,但光是《自殺互助會》的書籍簡介與宣傳標語,就實在讓人無法抗拒其吸引力,報了名後這才發現英文俗諺「好奇害死猫(Curiosity killed the cat)」這句話還真不是空穴來風!書稿一夜之間閱讀完畢,不是它僅提供三分之一情節的因素,而是一翻閱就不由自主熬夜都想看完,而且懊惱的是看到最後還有種想摔書、怒吼的衝動,這不是一次只看一章節的作品,而是要一口氣讀完讓閱讀快感爆棚的小說!

 

互助會的類型不少,從資金、戒酒、毒癮到疾病等,尤其是歐美國家相當盛行這樣互相取暖、相互扶持的團體組織,但「自殺」互助會?在這網路普及並匿名的世代,我們必須坦承並非罕見,只是現實多數採取隱而不宣、避而不談的態度,互助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個人的心態意志、也或許是考量到至親的創傷悲痛,就像是本書的主角泰德!泰德長了無法開刀處理的腫瘤,為了有尊嚴地過完最後的人生,打算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只是當他正準備往太陽穴開槍,這時門鈴聲不斷響起,當打著矯正司法漏洞、剷奸除惡,並能解決自己死亡想望的神秘組織出現,他毅然決然做出了決定,只是……

 

絕妙的是情節的張力不是來自於自殺互助會,而是作者費德利可.阿薩特在現實與虛幻中打造出的鏡像迷宮,當相同的場景與門鈴聲又在另一個章節一字不差出現,這樣的超展開完全令人措手不及!彷彿置身在迷幻空間,影像無限地自我複製和重現,混淆人的視覺判斷並令人感知錯亂,詭奇的故事轉折不僅著實吊足人胃口,不時營造的負鼠騷動更巧妙編織出不安的氛圍,也間接表現出掙扎與衝撞的心靈圖像,孤寂的童年、反覆的夢境、空白的記憶、殘存的現實,大大提升了懸疑的程度!

 

閱讀《自殺互助會》會讓人聯想起幾部和記憶人格、潛意識或夢境相關的電影,貌似有著敘述性詭計的陰謀,雖然未看完全書,還無法確切推測真相,但尤如好萊塢電影般絕無冷場的精采狂飆已令人驚愕嘆息,可得抓緊了,各位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