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幸運符  

 

 

 

 

 作者:菲卓‧派崔克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01

           ISBN/ISSN:9789869470506

 

 

 

 

 

 

情節從亞瑟規律孤寂的生活日常展開自從一年前結婚四十多年的妻子病逝後他就遠離人群兒女過著傷痛獨居的日子忌日這天,亞瑟終於鼓起勇氣整理妻子遺物決定繼續往前走卻無意間在衣櫥內發現一條神秘的幸運符手鍊,其中一個圖案還刻著細小的字母和數字,一通撥到印度的國際電話開啟了他的冒險,為了探尋妻子的過去與幸運符的秘密,年邁的亞瑟踏上了倫敦、巴黎、甚至印度的旅程,遇到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人物,然而,他會尋找到他想要的答案嗎?!

 

老人書寫在以往的文學作品似乎比較少見近年卻成了熱門的題材,「老」的確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也是生命無可避免的課題,伴隨著年歲的消逝,生理的老化、抑或角色的變遷更成了獨特值得細細探討的重點,作者菲卓.派崔克利用了這個角色呈現出這階段人們通常可能碰到的困境危機,像是喪偶、子女長大離家的空巢期,台語歌壇天后江蕙的〈家後〉曾讓不少人感動流淚,卻也娓娓道出相守一生的夫妻終將面臨的問題,故事中你就可以深刻感受到那種失去摯愛的創傷悲痛,還有面對親情疏離的感嘆落寞,主角亞瑟或許原本打算就靠著那樣一層不變的生活來麻木自己,只是作者巧妙設計了一個曲折驚奇的橋段來讓人物走出熟悉的舒適圈,勇敢上路。

 

本書除了上述帶點悽愴動人的情感描繪令人印象深刻其次就是懸念謎樣的轉折點設置,誠如中文書名靠的就是幸運符手鍊的形式,大象、花朵、書本、調色盤、老虎、頂針、心及戒指,八個雕工細緻、圖樣各異的組合分別對應出一段段迷人又有趣的故事,過多的巧合推動或許稍嫌刻意,但不可否認那些未知的確也挑起了好奇,更何況作者打造出的還是仿若奇幻旅程的經歷,誰想得到會被老虎攻擊、被搶劫毆傷、當起了裸體模特兒,妻子還被控告是殺人犯?別忘了,他還是一個年近七十的“老人家”!小說的事件安排不僅精妙絕倫、溫馨幽默,還有著一群古怪可愛的配角人物,更如實捕捉出愛的各種面向與挑戰。

 

然而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得隨時做好心理準備!真相的探究、秘密的揭露時常不是預期樂見的結果,而這些變化更可能影響人對於過往記憶或情感的質疑,於是情節從有形的出走冒險跨越到角色的內心狀態,讓人看見了主角本身的成長與感悟,但是永遠記得,觀看的位置角度,決定了我們所見事物的樣貌!《金色幸運符》完美結合了悲傷與美麗,正是生命之所以美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