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群星依然閃耀  

 

 

 

 

 作者:克莉絲汀.哈梅爾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3

           ISBN/ISSN:9789869462570

 

 

 

 

 

如果你看過克莉絲汀.哈梅爾的作品,一定會有這樣一種感慨,作者的創作似乎都是以女性為中心,而且通常命運都很顛簸坎坷!《命中注定遇見你》的人物在書籍開始沒多久就歷經喪夫之痛,而這本小說裡的女主角更慘,雖然名叫荷普(HOPE)這一年來卻面臨了生活的支離破碎,母親癌症過世、丈夫外遇離婚、女兒叛逆反抗,還有放棄律師夢想接下的家族烘焙坊正遭遇嚴重的財務危機,直到那一天,罹患阿茲海默症心智逐漸惡化的外婆蘿絲突然交給她一張寫有七個名字的紙條,名單並涉及了埋藏七十多年的家族秘密,荷普在半信半疑下踏上了前往巴黎的尋根之旅,而這趟旅程的真相將會遠遠超過她的想像……

 

小說探討的議題其實挺沉重的悲傷,試想同時帶入阿茲海默症和猶太人大屠殺如此龐大的主題不管是作者的書寫功力或人物的情感處理都要有一定程度的實力,然而讀者可以放心的是書中所傳遞出的溫度和療癒,或許是曾擔任過專職記者所內蘊的敏銳觀察與人文關懷,作者克莉絲汀.哈梅爾相當擅長描繪人生的失落和苦難,卻也不忘了保留能量和希望,透過那些反差與衝突點出生命更深層的哲理,《只要群星依然閃耀》少了奇幻色彩的加持,感覺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然而卻擁有無形的魔力,讓人看見內心逐漸湧現的力量。

 

情節除了採用以女主角為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還穿插了其失智症祖母的觀點,透過文字我們更能體會到那樣症狀患者所面臨的混亂和沮喪,忘了痛苦的事,或許是幸福的,然而就像本書原文書名《The Sweetness of Forgetting》連過往記憶裡的甜美、家人,甚至摯愛呢?小說中藉由不同世代的女性角色呈現出迥異的情感觀點,至於是否該相信永恆的真愛或者僅限於存在童話中?小說中則是用1942年巴黎冬賽館事件來包裝,雖然是虛構的小說卻參雜了不少史實的考究根據,除了讓人看見歷史的野蠻、殘酷和暴虐,也藉此傳達所有的差異都是人製造出來的,信仰不會決定人的身分,愛情甚至能超越宗教!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只要有勇氣永遠相信。

 

而故事裡所有情感的體現與包容也有趣的以星體與烘焙來意象表徵,像是羅馬神話中以愛神維納斯命名的金星、常被當作指示方向和認識星座的重要標誌的北斗七星等,以黑夜中閃耀的群星來比擬愛其實一直在身邊、抑是永恆的守護,除此之外,當然不可不提的還有那瀰漫在字裡行間的糕點香氣,烘焙在本書中不僅被用來當作人物的職業設定,更成了解開家族秘密重要的線索,而那穿插在章節間一篇篇包含材料和步驟的詳盡食譜,更讓人忍不住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動!閱讀完之後有種既動容又滿足的感覺滿溢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