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作者:查莉‧珍‧安德斯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08

           ISBN/ISSN:9789862355923

 

 

 

 

 

「太遲了!太遲了!」滿天的鳥兒啄著空氣、啼叫不停。人類早在數千年前就預測末日會到來,對於全球各地層出不窮的異常現象,有人說是審判日將降的前兆,有人說是外星人的陰謀,有人則相信是世界毀滅提早到來的信息,那麼你想像中的地球未來或人類命運,又是怎麼樣的景象?!

 

關於這類傳聞大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難怪它會成為歷年來文學電影最熱門的題材!當我們安然度過每個預言的時間點,你又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是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嗤之以鼻,還是對這樣的說法更具危機意識感?西元一九四七年設立的末日鐘」就以此警惕著世人,在核武浩劫、氣候暖化和科技發展新技術的威脅下,只需數分鐘就能毀滅地球!對於宗教或超自然那種外力不可抗拒的觀點,我們或許存疑也無力抵禦,然而這本小說卻設置在一個相當貼近我們的世界裡,對於那些混亂崩解與災難破壞,你可能會有一種既熟悉又可怕的感覺。

 

情節透過童年、青少年和成人三個時期,帶出不論才能或想法都截然不同的男女主角,兩個從小就被視為怪胎異類的孩子,成長過程飽受家人忽視、同儕霸凌,羅侖斯是科技天才,總是發明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派翠西亞則是相信魔法能與動物說話,他們一次次分離又相遇,以自己的方式想要拯救這個世界,直到身處的地球瀕臨毀滅,偏見與矛盾導致兩派人馬的猜忌與戰爭,人類的未來又該何去何從?《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講述的不只是關於瘋狂科學家和神秘女巫的愛情故事,還有思想的歧異與人際的修補、科技與自然間的衝突爭議。

 

而這些議題就建立在科幻與奇幻這樣跨文體的表述上,讀者在小說的淺層結構中可以享受類型融合所帶來的新奇娛樂,例如兩秒時光機、昏睡雷射槍、遙控生化蟑螂,抑或魔法變身、騰空飛翔或病痛療癒,情節卻也同時揭示兩者諸多分歧的意識形態,像是操控或服務自然、逃離或治癒世界等,看似呈現二元對立的概念,然而作者查莉.珍.安德斯更深層內涵卻是傳達科技與自然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存在,世界的問題不該成為人類的自我膨脹,科技何嘗又不是另一種自然力量,必須與所有物種遵守著相同的發展法則,而這樣的相輔相成卻也共構出文明與環境的交融,「滿足人性」與「永續自然」不是不能同時存在,道德和責任就是人類必須面對的問題。

 

小說也在這樣的命題下帶出不少富含意象與隱喻的思考,呈現出讓人印象深刻的語言風格,帶點跳躍的節奏、文學的詩意、幽默的嘲諷和人文的哲思,加上科幻與奇幻的獨特情節,《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入選幻想文壇三大獎項實屬饒富趣味的精彩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