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獵童話I  

 

 

 

 

 作者:海德薇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18

          ISBN/ISSN:9789864451982

 

 

 

 

 

 

哪怕告別孩提時代偶然打開記憶的閘門我想沒有人會忘記那曾陪伴我們度過每個靜謐夜晚安然入睡的一篇篇美麗童話,然而長大之後,許多人告訴我們那些耳熟能詳的童話都是騙人的,充斥著情色暴力的情節才是初始版本的暗黑真相!如果先不探究所謂原型或真實的問題,這些經典故事的素材經歷時代變化與創作者的發想創意,其實早有無數天馬行空的版本流傳,從文學影視到遊戲動漫都可窺見其歷久不衰掀起的全球改編熱,大異其趣的情節或主題換個角度來想或許不見得不好,不管是傳統懷舊、抑或竄改顛覆,版本的變異與多元反而提供了不同喜好的讀者更多選擇,像是這部《禁獵童話》就是眾多奇幻冒險迷不可錯過的作品。

 

篇首以一則新聞事件揭開序幕,報導描述一位外籍瘋狂粉絲闖入台北國家戲劇院後台大膽騷擾美國百老匯劇團成員。看似輕描淡寫的楔子,卻隱藏了不少別有用意的作用與訊息,不僅以事件懸念作為伏筆吸引讀者,也不著痕跡的完成了人事物的初步交代,雖然是台灣作家寫出的小說,但因為融入世界童話與歷史宗教的元素,情節不僅是背景、就連人物都設定為西方架構,所以整體讀來相當有國外翻譯小說的味道,且作品基調定位為青少年文學,不管是文字敘述或情節鋪陳也相對易讀有趣,結合刺激的冒險和浪漫的愛情,就連成年讀者也無法抗拒。

 

故事講述出身音樂世家的十六歲少女阿娣麗娜隨母到台灣巡迴演出,卻遭遇神秘人驚魂的襲擊懸案,返回美國後還發生一連串離奇事件與殘酷命案,敵人似乎涉及了教廷、警察和黑道,而目的竟為了那有著特殊魔力與強大破壞力的「法器」?阿娣麗娜的身分究竟是?殘忍的幕後主使者又是?面對敵人的強力追殺,她和青梅竹馬的男主角尼可拉斯可得竟快找出線索、破解真相!

 

不同於一般童話改編作品大都著重在情節或人物,《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別出心裁的是將想像力發揮在“物件”上,從吹笛人的銀笛、誠實樵夫裡的金銀斧頭到白雪公主中的花衣魔笛手魔鏡、糖果屋的尋人石等,世界知名七大童話裡原本可能只屬於角色配件的素材,就這麼變身為各式奇特新奇的魔法器具,從可以將樂曲化為實境的銀笛、無堅不摧的斧頭到改變現實容貌的魔鏡……令人大呼過癮!但書裡並非只把焦點放在快節奏的動作場景或出乎意料的情節轉折,作者海德薇還合了聖經上記載的七宗罪為小說增添些許深度與省思,七原罪,是代表罪性與惡根的名詞,也是人不得不面對的本相,巧妙呼應童話版本的真相爭議倒也顯得諷刺,不過就像書中所帶出的童話,何嘗又不是另一則赤裸扭曲的人性寓言。  

 

除此之外《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編排用心的在篇章穿插七大童話插圖與介紹,連結小說情節的同時,也讓人有種緬懷熟悉的牽動,場景設置與轉換更歷經不少不同的國家,呈現出迥異的城市風貌和文化氛圍,佐以奇幻魔法、浪漫粉紅泡泡和戲劇性的陰謀,尚未登場的〈傑克與魔豆〉伏筆也使得續集令人倍感期待。  

 

 

相關系列作品

《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319546

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493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