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靈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5-05

          ISBN/ISSN:9789869453141

 

 

 

 

 

 

看過結合唐詩意境的奇幻小說《詩魂》後我想沒有人不期待仙靈系列的下一本續作作者陳郁如會再如何將中國古典文學寫成寓教於樂的有趣故事?!雖然是定位給青少年閱讀的小說,但觀看過程見著那些曾經熟悉的文句,我想不管是任何年齡層的讀者都會興起一種緬懷感,而繼唐詩之後,沒有意外的推出了「宋詞」的題材,但在這本書中也注入了不少不同的情節走向和全新的概念元素,讀者無須有老酒裝新瓶缺乏新意的疑慮,就儘管享受《仙靈傳奇2:詞靈》所帶來的情節張力,進入那無比精采的小說冒險吧!

 

本書驅動故事前進的事件起因和前作有點雷同,和唐詩一樣,詞境中的負面情緒也形成了黑暗的破壞力量!但有意思的是宋詞的守護者─詞靈,是正氣靈和陰氣靈共存於一個形體裡,然而長期爭鬥導致灰飛煙滅,最後來到人間各自依附在新的形體上,且必須靠著找出詞境中的五樣靈物,彼此才能破解被對方封印的法力。

 

相較於前作,本書更為精采懸疑!原因在於一開始敵暗我明的劣勢設定,女主角儀萱為正氣靈在人間依附的形體,那麼同時間恢復記憶的陰氣靈又是誰?小說中以不同的字體呈現來區隔邪惡力量的敘述視角與內心獨白,並刻意運用隱蔽的第三人稱「它」來帶入,你彷彿可以窺視到這個角色的思緒流動、感知到它所觀看到的周遭人事物,察覺即將設下的詭計和陷阱,為主角群緊張的同時卻又無力阻止!因為不知道陰氣靈究竟依附在身邊誰的身上?這個「它」又究竟是他、抑或她?扣人心弦的懸念隨著峰迴路轉的情節逐頁展開,這位既神秘又危險的藏鏡人絕對出乎意料!

 

除此之外本書中要在詞境找出線索解密的挑戰更有難度,因為五靈物不僅利用到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而且還與天干、方位、顏色、神獸、季節與五臟都有對應關係,而不是單純在宋詞中找出有金木水火土這些字的而已,所以牽涉到的範圍就更大了。類似競賽你來我往的過程無形中就增加不少緊湊刺激感,居然還加入了串通背叛的橋段,最後還有以離合詩為構思設下線索相當有趣

 

如何在無數的宋詞中挑選大眾熟悉並符合解謎設定的詞句看得出作者所下的苦工,宋詞句式因為為長短句字數不相同、押韻性較差,所以讀來並不像唐詩那麼耳熟能詳容易記住,頂多就是朗朗上口的幾句,例如李煜〈虞美人〉的「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岳飛〈滿江紅〉「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或辛棄疾〈青玉案〉「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等,但在《仙靈傳奇2:詞靈》穿越冒險的閱讀過程裡,你卻會忍不住將整首詞反覆讀誦推敲也不覺得枯燥無味,特別的是這本小說還收錄「宋詞時光走廊」讓讀者更能體會詞人創作背後的心境與故事。

 

情節裡藉由兩氣靈同在一個形體,來說明詞人創作過程不管是正負面情緒都是造就詞境不朽的一部份,文人雅士利用這些詩詞抒發內心的同時也賦予了這些文字生命和靈魂,然而負面的感受不該任由它無限擴大、甚至失控,而是要被接受、消化並轉移,正如我們人性中可能都有的陰暗面一樣!故事最後留下的伏筆,也嗅得出仙靈系列下一本創作的端倪,作者陳郁如在前作序言中曾經預告過的「畫仙」看來就要登場了,才剛看完新書,就迫不及待下一本作品趕快再出版,這套書的箇中魅力可是你一翻閱就能領會!

 

 

相關系列作品

仙靈傳奇:詩魂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5036805

仙靈傳奇2:詞靈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44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