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被詛咒的彩畫   

 

 

 

 

 作者:翁裕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6

          ISBN/ISSN:9789864772124

 

 

 

 

 

 

偵探推理故事向來是文學小說裡最受歡迎的類別,原因在於它滿足了我們對懸念未知的好奇和抽絲剝繭的樂趣,而且你會發現原來不管新舊時代如何更替,這類作品都曾在大部分人的閱讀時光佔據過深刻的記憶,所以在眾多國外引進的翻譯書籍裡,這套少數由台灣作家自己創作的青少年推理小說就分外令人期待,因為作者翁裕庭(黃羅)本身就是專業的推理人各大網站常可見其發表的評論文章更曾編輯且翻譯過許多推理相關作品,功力可想而知。

 

本書為系列作品是青田鎮少年偵探事件中的第一輯,內容以〈尋找破舊的手套〉、〈尋找紫色的背包〉和〈尋找被詛咒的彩畫〉三則不同的事件架構而成,書名就取自其中一則篇章,小說由大都市T城搬到青田鎮的轉學生男孩揭開序幕,故事就圍繞在他與班上伙伴在校園內外所遭遇的各式離奇事件上。而推理解謎的案件類型有很多種,從篇章名稱都有的「尋找」,我們不難發現都是側重在遺失物件的情節,看似日常推理走的卻是帶有犯罪色彩的盜竊案件,那種看似平靜表面下的罪惡潛流也為小說增添了不少神祕氛圍和戲劇張力。

 

然而這部小說的可看性不僅限於此,個人覺得更有意思的地方是在角色刻畫上,乍看挺像一般青春校園小說的調性的,主角身邊總有著一群鮮明有趣的配角人物,從搞笑逗趣的胖瘦二人組、血氣方剛的粗獷型男、掌握全校八卦的情報販子到冰雪聰明的冷面判官等,作者巧妙雕塑出不同性格和能力的偵探夥伴們,且讓他們每個人各司其職適時在劇情推動或氛圍轉換中發揮作用,然而這些角色卻也更襯托出主角男孩的特立獨行,讓故事變得複雜有趣

 

外表看來沉默冷淡、卻擁有絕佳敏銳觀察與邏輯分析能力,總在關鍵時刻找出線索破解謎團,但轉學生沈揚內心深處似乎也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與苦楚,從小喪父的過往、母親倉促搬家的原因到時而冒出的自殺念頭?!作者以隱晦不明的手法呈現暫時保留不少懸念,也為中心主題「尋找」作了最完美的隱喻連結!從犯罪事件到人物心理、從具體有形到抽象意念,故事中的人物不僅在尋找失物,也在尋找自我,而這正是現今社會大部分青少年在這階段都會面臨的重大問題-對於自我定位的茫然與不安。

 

除了事件串聯起的小說集、飽滿鮮明的人物設定,當然特別的還有專門為讀者保留的「推理大挑戰」空間,情節架構不採取直接公布破解謎底的敘述方式,而是會在這之前安插一段跳脫書外的補充說明,闡述設計理念、介紹篇章背景、抑或給予讀者鼓勵等,所以這不僅是一部青少年成長小說,也是一本讓讀者可以享受當偵探樂趣、挑戰自我的書籍,融合了推理、冒險、解謎等各種元素,錯過可惜!

 

 

相關系列作品

《尋找被詛咒的彩畫》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32852

《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32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