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的幽靈  

 

 

 

 

 作者:約金‧桑德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7-05-01

           ISBN/ISSN:9789869395465

 

 

 

 

 

還記得兩年前那張敘利亞三歲男童伏屍於海灘震驚全球人心的照片嗎?無情戰火掀起了嚴重的難民潮,許多國家基於人道立場接收了這些人們,然而隨著難民大量入境引發的各種問題,就連有著庇護天堂之稱的瑞典也開始轉變態度,但在日益攀升的犯罪事件之外,又有多少人想過這群難民暫離戰爭和炸彈的威脅後,抵達歐洲各地後仍可能要面臨的生存挑戰?!

 

《背叛的幽靈》裡也有著一對兒時跟隨著父母從敘利亞來到瑞典的姐弟,移民的時間雖然不是在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的時期,而是更早之前,但可以看到類似的處境讓那些懷抱著各自的夢想或無奈,離家背景的異鄉人遭受歧視認同、文化差異、語言溝通與生活適應等後,到頭來卻依舊無法掙脫貧窮的桎梏,生活在五光十色的自由民主國家底下卻仍存在的底層弱勢族群,這樣外來移民面臨融合困境所顯現的社會議題值得更多人關注與反思,小說裡這對生活在斯德哥爾摩城郊地帶的姐弟就是在如此無盡、安靜、空虛又貧窮的童年中長大,在一次際遇轉折後,走向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方向。

 

故事由三個主要角色交織而成,敘述在瑞典貧民窟貝爾格特長大的雅思敏從有記憶以來就一直保護並照看著弟弟費狄四年前卻違背了保護的承諾棄絕自己的血親與背景,拋下一切在美國展開新生活,直到聽說費狄去敘利亞作戰死亡的消息,然而一封信件裡面的幾張照片卻讓她發現弟弟可能還活著,費狄憔悴消瘦的身影、垂吊在路燈上死去的黑貓、還有四處被噴漆塗鴉的五芒星拳頭圖案,貝爾格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們跟隨雅思敏重返家鄉試圖尋求答案,同時在倫敦人權研究中心的克拉拉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因為工作遭遇到一連串奇怪危險的事件,追蹤著線索最後來到了斯德哥爾摩,所有的懸念於是開始有了交集,揭示出比想像中更險惡晦暗的內幕。

 

看到這裡不少閱讀過作者約金桑德處女作《暗夜裡的泳者》的讀者應該會相當驚喜,不單是對這位引發熱議瑞典犯罪小說家新作的期待,還有就是看到熟悉的人物又登場!《背叛的幽靈》的確是一本續作,但卻是完整且獨立的情節不用太擔心,而且依循著前作的進行手法以時間和地點作為章節區隔,透過三個不同視角的倒敘或輪述,最後的時間點再將所有角色與秘密匯聚並顯現出來,故事舞台從貝爾格特、紐約、敘利亞、倫敦到斯德哥爾摩,而且涉及了情報單位、外交政治、伊斯蘭國與街頭幫派等內容,初次閱讀作者這樣多線多時空跳躍、並長時間隱藏謎底的讀者或許不太習慣,但隨著深入理解所有角色的經歷,你絕對會沉迷在這本文筆詩意及錯綜複雜的小說之中。

 

本書不但牽涉國際陰謀和商業利益提到現今全球都在聲討的極端恐怖組織ISIS,也探討了目前擁有世界上堪稱最完善社會福利制度的瑞典,為何會成為歐洲聖戰者的出口大國?小說三條支線中抑以這段故事最引人注目,作者約金.桑德深刻細膩描繪出那個年輕二代移民孤獨脆弱的內心世界,如何在家庭失能與社會排擠下轉向宗教慰藉變得愈來愈激進,儘管行為仍有諸多備受爭議之處,但說來諷刺,歷經無數絕望的現實挫敗後,對於所謂「天堂」嚮往地的轉變!

 

而對比《暗夜裡的泳者》裡的父女親情,本書手足情深的姐弟情誼同樣令人動容不已,除此之外,《背叛的幽靈》的議題更貼近大眾熟稔的國際局勢與新聞焦點,融合了多樣迷人的構成元素,無疑又是一部出色特別、不容錯過的作品。

 

 

 

相關系列作品

《暗夜裡的泳者》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981234

《背叛的幽靈》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05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