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情人  

 

 

 

 

 作者:拉斐爾.蒙特斯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04-29

           ISBN/ISSN:9789869449939

 

 

 

 

 

在後記的致謝感言裡,談起了本書創作背後的始末緣由,「你為什麼要寫這麼暴力的故事?試著寫一篇愛情故事吧。」巴西作家拉斐爾.蒙特斯的母親在讀完作者處女作小說後做出了這樣的回應,於是這部《沉默的情人》就這麼因應而生,不過看完書籍再回看這句話恐怕會讓許多人啞然失笑,你彷彿可以想見作家母親在閱畢後那種既驚駭又錯愕的表情,這位九O年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天才犯罪推理小說家果然令人驚艷不容小覷,作品帶有的奇特風格與辛辣諷刺無疑對人性的瘋狂做了最貼切的詮釋。

 

《沉默的情人》的確是一個愛情故事只是愛,在這部小說中有了不同的樣貌,不僅充滿了扭曲病態的情節還有著拉斐爾.蒙特斯暗黑系讓人毛骨悚然的個人味道,尤其是當這個故事有著一個粉紅色輪式大行李箱,裡頭還塞著一位嬌小的女性!

 

孤單的醫學系男孩泰奧和車禍殘疾的母親同住他最好也唯一的朋友卻是一名叫葛楚德解剖課堂的大體,對其他人不感興趣、也不特別喜歡任何人,他就只是活著,直到遇見了夢想中的女孩克萊瑞絲墜入愛河。然而記住,這不是典型男孩遇見女孩的浪漫童話!當女孩拒絕了男孩,男孩拿起了書狠砸她的頭,並把克萊瑞絲放進大行李箱綁架了她,追隨著女孩正在創作的電影劇本〈完美旅程〉路線展開了旅行,泰奧相信會慢慢地贏得她的芳心,他們將會是天造地設最完美的伴侶。

 

究竟是什麼?每個人對「愛」或許都有不同的定義,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是萬物的起源,也是從古至今文人騷客永恆的創作題材,然而在千絲萬縷的愛情關係中,本書作者挑戰的卻是最激烈瘋癲的極致形式,病態式迷戀情節恐怕會讓不少人聯想起著名英國當代小說家約翰・符傲思的作品《蝴蝶春夢》,不像同類型小說裡的情節發展和人物塑造,《沉默的情人》的黑暗與暴力卻是隱藏在理性平靜的文字之下。

 

小說主要採用醫學系男孩泰奧的敘述觀點,也因此你更可以深入這個男孩的內心世界,說起泰奧的形象倒有點像《沉默的羔羊》的漢尼拔.萊克特,優雅有禮、一絲不苟、克己慎行又高高在上睥睨著一切,他覺得自己和那些腦袋空空、沒有崇高思想的正常人不一樣,淡然憐憫著全人類!馳騁在他充斥著怪誕妄想的執念心靈時,那娓娓道來的言論邏輯很容易魅惑他人,惴惴不安的同時也感到滑稽有趣,這樣的黑色幽默更反映出現實的矛盾與荒謬。

 

中文書名《沉默的情人》的重點詞彙在於「沉默」,從一開始解剖金屬檯上那具安靜的屍體,到男孩不時用麻醉劑、手銬、口塞或四肢撐開器來限制女孩的行動,有許多時候女主角不是像極了面無血色的白雪公主、就是昏迷不醒的睡美人,又敘述視角單一集中在男主角身上,所以女孩的想法和意圖就顯得更曖昧不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因此以為女人就是好惹的,意志強大的克萊瑞絲也不是省油的燈,尤其是當結局那最後一記重擊的寒意襲擊而來!戛然而止的開放式懸念相信引發人不少疑惑,但可以確信的是這《Perfect Days》儘管不是講述幸福美滿的故事,失速下墜的尖叫聲與精采度,之於閱讀體驗絕對是最完美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