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化學家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5

           ISBN/ISSN:9789862137741

 

 

 

 

 

會注意到《亡命化學家》這本小說的讀者絕大部分應該是作者的因素!提起史蒂芬妮.梅爾,或許有些人還會因為對國外作家名字的不熟悉而有些遲疑,然而提到《暮光之城》絕對所有人會發出恍然大悟的讚許聲!《暮光》系列在全球熱賣超過 1.5 億萬冊,其後還接連被改編成電影受到許多少男少女著魔般地瘋狂喜愛,不管你是被小說中的精彩情節吸引,抑或電影裡唯美揪心的愛情故事給感動,恐怕都很難忘記這套當初曾帶動了吸血鬼與人類禁忌之戀熱潮的小說。

 

史蒂芬妮.梅爾因為這系列的處女作成為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家而不管是《暮光之城》的吸血鬼或之後作品《宿主》裡的外星生物都是帶有神祕色彩加上羅曼史味道的故事情節,當你以為作者會依照此成功創作模式保守的繼續往下寫時,令人訝異的是推出的新作卻是截然不同的主題!結合時事、諜報、犯罪與推理,卻沒有任何超自然或科幻元素,而且不同於往昔作品中男性角色較為強勢的描繪,《亡命化學家》裡創造了一位魅力十足的另類英雄,不管性別或職業都令人耳目一新,如果看膩了電影裡頭幾位令人熟悉的型男特務,不妨可以嘗試看看這部小說所帶來的不同感受。

 

女主角可以暫時稱呼為亞利思,雖然這只是她眾多的名字之一,亞利思不僅是美國反恐秘密部門的審問專家,也是令人膽顫心驚的化學家,就像很多人惡夢中的可怕怪物,她可是會讓你背棄所有信仰的一切,這位化學天才完全知道如何用藥物將人體逼到生不如死的極限,直接攻破受審者的心防!然而亞利思卻也因為知道太多機密的黑幕而遭到部門的追殺,《亡命化學家》就像很多諜報小說裡面有著政府陰謀、恐怖主義、生化武器、酷刑逼供等設置,還有許多火爆緊湊的近身搏鬥和動作場面,它不像傳統同類型的書籍這麼冷硬,但在這些之外,個人以為「化學家」和「浪漫」元素的注入,是更風格獨具吸引住讀者目光的原因。

 

從一開始的陷阱裝置、戴著防毒面具在浴缸睡覺,到不鏽鋼金屬手術台、大量的實驗器材與化學藥劑,不同於一般以暴力凌遲與刑求的偵訊手段,這位又被書中人物暱稱為「夾竹桃」的女性角色,人如其名!夾竹桃是路邊隨處可見鮮艷、略芬香的觀賞類花卉,卻也是世界上最知名含有致命劇毒的植物之一!面對這位「毒美人」,作者史蒂芬妮.梅爾除了讓她在審訊者的哀號聲中展現專才,還包括亞利思全身保命的行頭上,別小看那些毫不起眼的飾品,就像詹姆士龐德擅長把科技工具偽裝成一般用品,這個故事裡也有許多令人眼花撩亂的秘密武器。

 

不可不提的還有梅爾迷熟悉的浪漫愛情部分,作者向來對於撰寫人物情感有著極具渲染力的出色描繪,《亡命化學家》中少了超自然的禁忌顧慮和糾葛的多角戀情節,卻同樣讓人牽繫揪心,女強男弱的對比組合展現在不管是個性差異或身分職業上,然而女主角從認為「愛情」像童話徹底不可信到後來的轉變,化學家講究的理性思維到受情感吸引呆愣的反應,也多少緩和了這本書不少令人神經緊繃的危險橋段,最後不能錯過的當然是那讓人會心一笑的結局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