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譯者:杜蘊慧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3

           ISBN/ISSN:9789866385919

 

 

 

 

 

 

看到中文書名的清單不經讓我想起幾部以此為題材的小說和電影,像是《生命清單》中那個十四歲女孩隨手寫下的幼稚夢想、二十年後早已拋諸腦後的願望清單,像是《一路玩到掛》裡兩個罹患末期癌症的老人,在生命盡頭擬定最後的遺願清單,付諸行動踏上的冒險旅程。

 

每個人都該擁有自己的生命清單!這點應該沒有誰做得比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筆下的角色更徹底,不像有些人就是不懂得體會清單的實用價值,《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裡的六十三歲老太太布蕾瑪莉就是靠著清單認真嚴謹地活過這四十年的人生,卻因為筆記本裡不在計畫中的代辦事項,讓她看見生命不同的可能,根據調查社會上不少頂尖菁英都是「清單控」,因為它可以讓我們減少焦慮、不會丟三落四、少走冤枉路,更重要的理由應該是-我們都期望能夠掌控的未來!然而有時人生就像美國詩人佛羅斯特「未走之路」的詩作所說的,生命的選擇會延展成數千種道路、每一種發展都有不同的可能,能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很多都不是你計畫好的事。

 

當然勇於嘗試願意改變年紀絕對是首要的考慮因素,當不再像青春年少有著許多可以揮灑、重頭的機會,當熟悉習慣了一輩子的生活,突然要在殘年暮景重新尋求人生定位,難怪許多人要恐慌、會膽怯,自然而然這樣的年齡階層因為不夠精彩、不好表現,在小說中擔綱主角的機會就少之又少,然而在這些少數中有一對怪老頭和老太太,你非認識不可!那就是《明天別再來敲門》裡頑固蠻橫的歐弗與《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中一板一眼的布蕾瑪莉,瑞典超人氣部落客和專欄作家菲特烈.貝克曼就專門創造這種古怪又有趣的人物,拍案叫絕的程度絕對令你難忘。

 

特別在於貝克曼通常不是平鋪直敘跟你表明這是個什麼樣的角色,而是藉著很多行為模式讓你自己去認知理解,大部分人第一眼看見布蕾瑪莉應該不會有什麼好印象,那些堅持:餐具次序的排列、杯子要放在杯墊上、清單上的執行事項、晚餐的正確時間或清潔打掃的重要性,甚至繁文縟節的禮儀!某種反面說法卻是食古不化不夠圓融、不知變通,布蕾瑪莉似乎不太考慮別人的觀點,只是嚴謹恪守著正確的價值觀或生活規範,在社交互動上時常會有令人發噘的冷場表現,作者活靈活現捕捉了那些語氣和氛圍,風趣爆笑的筆法讓人很難不愛上這本書。

 

然而作者不是在書裡僅維持一貫的幽默,還有那些現實中複雜難解的人生問題呈現,例如在故事背景裡沒落小鎮面臨經濟衰退所帶來的影響、家庭結構缺陷的成長環境探討,還有當人邁入老年階段如何重新思考和選擇生活目標與人生價值等,或許為同性別、也或許女主角太像中國傳統那種建立在以男性為主的體制下的壓抑女性,為了家庭奉獻一生、甚至沒了自己,最後卻還是遭遇被背叛的命運,我覺得《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中的布蕾瑪莉比歐弗分外要叫人心疼和不捨,尤其是如果你理解她那些像是強迫症的清潔行為背後,原來藏有這麼深的童年陰影和孤寂。

 

小說裡以打掃和足球為隱喻主體,藉由事件描寫出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經典的智慧語錄,一個人老了以後,靈魂裡到底還有什麼可以改變的空間?哪個選擇比較需要勇氣:選擇往下跳,還是選擇不跳?!《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結局或許會讓很多人扼腕嘆息,然而我卻不經感謝起這樣的安排,我們再回過頭來看這本書的原文書名《BRITT MARIE WAS HERE》,有的時候,即使你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曉得將會身在何處,但在那個當下明確知道自己的立足點,就足夠讓活著不那麼困難。

 

在一大堆狗屎的深處,總能找到一個陽光普照的故事,這樣就值得了。於是我們慶幸著即使生活充斥著狗屁倒灶的事情,還有這麼一本笑中帶淚、扣人心弦的溫暖作品,告訴我們只要持續維持著向前的姿態,一切會變得更美好的夢想永遠都在。

 

 

相關系列作品

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066522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507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