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與馬戲團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7

           ISBN/ISSN:9789571068428

 

 

 

 

 

 

提到日本推理作家米澤穗信,大部分人較為深刻的應該都是以《冰菓》為出道作的〈古籍研究社〉系列,以青春校園為背景、融入日常推理的小說主題,除此之外個人也看過幾部獨立於系列作品之外,諸如《算計》、《虛幻羊群的宴會》和《追想五斷章》等本格推理更濃厚、還帶有黑暗聳動氛圍的創作,然而在沒有看過本書簡介並先入為主下,《王與馬戲團》著實打破舊有觀點、讓人驚艷不已!近幾年作者米澤穗信的小說風格蛻變不少,更可見其為類型廣度與創新可能性所做的嘗試與努力,如果你的印象還停留在日常青春本格推理,不妨試著重新認識這位作家所帶來的不一樣感受。

 

小說一開始可能就讓不少人感覺到新鮮原因在於以往就算是高中校園或虛構場景不少都還是侷限在日本境內但本書卻是以尼泊爾的首都也是最大城市加德滿都為舞台背景字裡行間處處都可感受到流瀉出的濃烈異國風情,隨著主角在祈禱歌聲、焚香氣味的異鄉旅館醒來,走進不知名神祠膜拜象頭神像,漫步穿梭在這座進入雨季卻乾燥的城市裡,《王與馬戲團》描景狀物生動細緻、人文風情深刻寫實,頗有旅情的味道!情節不但深入加德滿都的人氣觀光景點,也走訪了特色各異的街區,這座擁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古老城市雖有著「山中天堂」美譽,米澤穗信卻能以獨特的角度觀察異地文化,透過不同的生活面相,帶我們看見另一種人文關懷。

 

在前幾個章節除了故事舞台的特別,老實說還看不太出來作者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隱約可以瞧見往昔日常之謎的敘述筆調,像是藉由生活瑣事的敏銳觀察和推敲思索中,捕捉出週遭環境的變化或人物的心思等,卻少了主要事件的元素,直到第五篇章〈國王之死〉才揭示王宮凶殺悲劇的發生,這就是這本小說第二點與眾不同之處,根據真實發生於二〇〇一年尼泊爾王室槍擊事件為改編素材,故事中不僅帶出這起舉世震懾滅門血案的事件過程,也寫實描繪了當時質疑紛亂的社會氛圍與各種陰謀論甚囂塵上的影響,其後再融入虛構的殺人事件做為延伸布局和解謎的主幹,然而情節雖然運用了巧妙的誤導手法和反轉設置,在本書中推理的呈現卻很容易被忽略,原因在於隱藏在這些觸發事件背後更深層的底蘊呈現,作者以此為伏筆核心,反而同時漂亮展現了詭計運用和小說要旨兩個層次。

 

《王與馬戲團》書名乍聽之下像是米澤穗信以往作品中較為輕鬆的輕小說風題材,實則為帶點沉重嚴肅探討媒體本質議題的作品,以自由記者擔綱事件的解說員以及偵探角色,除了符合形象特徵的敏銳度和觀察力,利用職業的特殊性更一針見血直指出當前新聞媒體的各項問題,從事件報導者傳達的目的到消息接收者識讀的能力,公眾有「知的權利」卻要避免以此為藉口來正當化自己的行為,小說裡舉了兩個發人深省的例子,當部隊車列自懸崖墜落的意外接續於馬戲團老虎逃脫噬人之後,觀眾更有興趣的卻是後起更具震撼性的影像,如何不讓新聞飢餓的蘇丹為馬戲團的表演節目、消費悲劇的刺激娛樂?其二是曾獲選新聞攝影最高榮譽普利茲獎的「禿鷹與少女,照片可以引發聯想,卻不能傳遞事實,然而卻沒有比真相更容易扭曲、更具多面性的東西,如何數十人、數百人寫出的各自觀點中,完成對於自己生活世界的認知?《王與馬戲團》情節看似易讀筆鋒卻銳利富穿透力,留給讀者無數的思考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