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不勒斯故事  

 

 

 

 作者:艾琳娜.斐蘭德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9

           ISBN/ISSN:9789862137611

 

 

 

 

 

 

義大利的那不勒斯或許大家更熟悉的譯名是拿坡里,然而提到旅遊印象多數人的評價都是毀譽參半,原因在於這裡不僅是義大利南部人口最密集、社會組織成分最複雜,也是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出名的髒、亂、差,號稱是義大利的罪惡之都,然而有意思的是這裡居然因為這部小說引發的熱潮,而成了觀光遊覽的朝聖地,神秘的義大利匿名作家加上獲獎無數的肯定,都讓這部四部曲小說更引人注目與好奇。

 

本書是「那不勒斯系列」小說的首部曲背景舞台就設定在一九五0年代二次戰後那不勒斯的貧窮郊區,以市政廳門房女兒艾琳娜為第一人稱敘述視角,帶出她與閨中密友、鞋匠女兒莉拉的成長經歷,透過小說女孩不僅帶我們看到戰後的城鎮風光、還深入了生活的氛圍,兩個個性截然不同、卻都展現寫作才能的鄉下女孩,她們對於財富、對於未來,原本都有著無限的想像和藍圖,然而卻在一次生命際遇後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城鎮的變遷是故事的發展背景,也成了決定人物命運的關鍵。

 

小說有著懸念的開頭一開始就抓住讀者的心理六十六歲的莉拉突然有一天消失得無影無蹤她不只希望自己消失還把拋下的整個人生完全抹除殆盡,一生和莉拉都在相互扶持與競爭中渡過的艾琳娜不僅氣憤也不甘心,決定寫下記憶裡她們故事的所有細節,看看這一次是誰會贏?!這樣的故事開展方式不但巧妙,也讓人會心一笑,透過懸念從容地聚焦出中心角色,並激起讀者對於事件發展和人物命運的探尋興致,而其後這時間維度橫跨六十年、廣及十個家族彷若磚塊書的四部曲故事,前後花了四年時間打造成史詩般的成長小說,艾琳娜究竟有沒有贏?答案似乎也就昭然若揭了!

 

敘述視角讓《那不勒斯故事》帶有極為濃厚的自傳色彩,作者就出生於義大利的那不勒斯更讓敘述顯得寫實,以女性書寫為主題,傳達出了許多真實女性在傳統社會中所扮演的矛盾地位與角色省思,尤其是在戰後百業待舉、經濟衰退的年代,我們看到兩個小女孩做著發財夢、渴望改變生活,但很快地意識到看似瑰麗的夢想難敵殘酷的現實,書中有不少對於貧困與黑暗隱晦的描繪,反應出某些複雜的社會問題,像是那位有著威嚴的「閣下」尊稱卻是童話故事裡的食人魔、街坊鄰里間常出現叫罵與惡鬥、或者就出現自己家中父親或兄長的暴力相向!當財富在日常生活中有了具體的形象,人生也開始變得可以妥協交換,隨著故事從童年到青少年的發展,我們也看到了主角們在外觀和性格上的變化。

 

閱讀這部小說,令人震撼的是格局的宏大、細節的扎實,但最大的難題或許也是眾多人物衍生出的紛雜,作者藉由人物刻劃和生動景象建構出時代輪轉下的焦慮和恐懼,剛開始讀取可能要依賴扉頁的登場人物表輔佐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逐漸進入這群市井小民的生活苦難與內心世界,兩位女主角深沉動人的情誼和扣人心弦的故事相信也會讓許多人縈繞於心,憶起不少青春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