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異雙胞胎  

 

 

 

 

 作者:S. K. 特雷梅恩

       譯者:黃鴻硯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16

           ISBN/ISSN:9789869374880

 

 

 

 

 

 

安格斯和莎拉曾經當過富裕的中產階級夫婦大多時候過著完美的家庭生活,然而就在一年前他們失去了一切!倫敦的房子、安格斯的工作和年幼的莉迪亞-他們六歲的雙胞胎女兒之一,為了逃離財務問題與悲傷回憶尋找出路重新開始,他們決定搬到安格斯從祖母遺囑裡繼承的那座偏遠、遺世獨立的蘇格蘭小島上,即使那裡只有一棟荒廢破舊等待整頓的燈塔管理員小屋,但倖存女兒柯絲蒂的行為卻變得越來越奇怪,她聲稱自己是莉迪亞,死去的是柯絲蒂!不僅反覆做著白色房間的惡夢、一個人和死去的姊妹說話,房間裡還突然出現早已封存的玩具、合照,隨著島嶼猛烈的冬季風暴將至,一家三人也逐漸陷入了詭譎的混亂裡。

 

就像書中的母親莎拉所說的生下雙胞胎(尤其是同卵)比一般所謂「成為父母」的奇蹟還要令人嘖嘖稱奇!不難想像雙胞胎在成長過程總會成為眾人的焦點,如果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就站在你的面前,他們的存在的確獨特且叫人難忘,何況還有那麼多被外界津津樂道的神奇默契、心電感應等特殊案例,原文書名The Ice Twins》起因於故事中的姐妹出生於最寒冷冰霜漫天的日子,而中文書名《靈異雙胞始》則反映出作品的風格,作者巧妙運用了不少關於雙胞胎模樣與經歷的話題元素,甚至可以時而讀到她們之一就無聲地出現在陰暗角落或反射在鏡子和窗口,讓人分不清究竟是幻覺或真有鬼魂,成功營造了恐懼也帶出了懸念

 

也因此對女孩怪異的行為興起了諸多想像和揣測,然而弔人胃口後,情節看似一面推進、一面解謎,卻又是另一段精心設計、令人屏息的開始!故事由父母這兩個主要角色穿插交錯進行,不僅篇章比重有差、運用的人稱視角也迥異,敘事觀點的轉換讓讀者不僅能深入感受人物的心理世界,也更全面了解角色周遭事物的發生,但隨著兩人的陳述真相卻愈發令人質疑和不安,母親的內疚偏執、父親的酗酒憤怒,他們似乎都有所秘密有所隱瞞,如果以小說手法來說就是不可靠的敘述者,讀者可得要透過文本自行判斷解讀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可以信任哪一方?高潮迭起的轉折也讓情節更為緊湊、抓住人心。

 

最後不可不提的當然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島嶼風情,本書作者不但是暢銷小說家,更是位得過獎的旅遊文學作家,書中的蘇格蘭小島就取材自曾旅居的景點,也因此雖然是虛構背景卻也展現出了栩栩如生的真實性和立體感,且運用不少感官摹寫讓文字在細膩中帶有詩意,然而除了美麗風光,這樣的小說舞台更重要的在於強調它的孤立與季節性-交通易達性低、冬季惡劣天候,還有被賦予的古老民間傳說,結合的獨特地方性和人文特色交織成危險神秘卻又充滿誘惑力的地方,當然還有那棟鼠滿為患、掛著古怪畫作、地板會吱吱作響,寒冷黑暗的夜晚小屋!哥特式氛圍、懸念營造加上敘述詭計,《靈異雙胞始》帶出的心理驚悚可是會讓人絲毫不留喘息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