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  

 

 

 

 

 作者:梅蘭妮.拉貝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12-30

           ISBN/ISSN:9789869346870

 

 

 

 

 

 

神秘成功的暢銷書作家與她的狗獨自住在施坦貝爾格湖邊,那棟別墅就是她的世界,琳達.康拉德茲有十一年沒有走出屋外了,因為十二年前親眼目睹妹妹命案並看見凶手逃逸,多年來琳達活在憂鬱、恐慌與惡夢中,直到那一夜她在電視上認出那個男人,那個曾被譽為全國最耀眼的新聞記者、那頭夢中怪獸、那位殺妹凶手!她決心要以唯一的武器-文學設下陷阱,寫下一本以過去發生的事為基底的犯罪小說,以獨家訪問設下誘餌來單挑凶手,十二年前的夏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琳達賭上的可不只是一本書!

 

故事以第一人稱為敘述視角讓女主角琳達從向讀者介紹自己的隱居生活說起,小說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不像一般犯罪小說有著眾多的角色和場景,一開始就將焦點鎖定在單一的人物(女主角)與地點(別墅),所以前半部您可以看見有絕大多數時間女主角是獨挑大樑上演著獨角戲的形式,或許有人會有是否較單調、沉悶或節奏拖慢的疑慮?然而本書並非為著墨在暴力血腥的類型,而是屬於心理懸疑的層次,在人物刻劃和角色性格上正是這個故事引人入勝的營造重點,透過作者的敘述你可以更貼近女主角琳達的想法、恐懼和感受,而這也為《陷阱》後續的轉折鋪陳預作了巧妙的準備。

 

在寫作風格迥異、令人屏息的誘餌陷阱〈血親姐妹〉的穿插加入下,我們一面享受著作者梅蘭妮.拉貝以不同字體帶出的書中書內容,一方面卻也掉入了其精巧細密的布局裡,起初一切都是明確的,然而隨著主角創作的犯罪小說補足了被害人的細部資料與社交背景,還有和嫌疑犯記者的訪談會面進行,我們得知了看似親密姐妹關係裡的另一個版本,加上過程中角色帶出的不穩定情緒,於是不確定性和揣測質疑開始萌生,情節虛實交錯敘述中堆疊出撲朔迷離的故事線,讓人懷疑起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幻想?到底誰又才是凶手?!

 

「陷阱就是捕獲或獵殺的工具。」主角作家以小說設下了誘餌,然而嫌疑犯記者卻提出了更明確的證據反駁,一場貓捉老鼠絕無冷場的心理遊戲中,不到最後一頁,你不會知道是誰掉入誰的陷阱裡!而這無疑也是作者梅蘭妮.拉貝為喜歡心理懸疑小說的讀者所設下的挑戰,《陷阱》轉折流暢完全不著痕跡,一度到了結局還讓個人以為會再次翻盤尚未結束,由此就可見其處理手法之巧妙,編織的完美節奏更呈現出暢快過癮、樣貌豐富的小說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