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  

 

 

 

 

 作者: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凱莉‧桑多絲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03

           ISBN/ISSN:9789869360890

 

 

 

 

 

 

如果不是在文學小說的類別找到這本書,我可能會以為它是一本介紹生活旅遊的專書,假如你再和我一樣是嚮往流浪旅行去探索體驗這個世界的人,看到這個書名肯定更興奮好奇了,世界之大,尋尋覓覓,到底最棒的地方又在哪裡?!

 

然而故事裡「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卻是間咖啡館的名字,就在孤寂、悲傷的女主角伊莉絲差點做出傻事的時候偶然被發現在街角,在那裡她遇見了魔術師老闆和略帶外國口音的年輕男子盧卡,咖啡館裡只有六張桌子卻各自有著不可思議的特質,像是猜透對方心思、找回遺忘過往、在黑暗尋找希望等,與盧卡的對話和令人訝異的魔力,讓伊莉絲每天迫切地期待起造訪那間神奇的咖啡館,不僅得到一只停止走動的古老懷錶、想法一天天有了不同的改變、也對盧卡萌生出了愛意,然而當她第七天再踏進那個隱密的世界環視著都已坐過的六張桌子,卻被告知盧卡永遠不會再出現,隔天「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還已成了一間空置許久的老倉庫,令伊莉絲詫異不已。

 

《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前後分成〈魔術師的六張桌子〉與〈人生的滴答聲〉兩部,倘若單純從故事情節的表面發展來說,是本精短易讀的小說,帶有奇幻與懸念的色彩吸引人目光,從咖啡館裡六張各異魔力的桌子到那一個生銹腐蝕不會動的奇怪懷表,從新奇往事桌、原諒桌、秘密桌等展現的魔法驚喜到對那個特別禮物的真相懷疑,跟隨著女主角不斷造訪彷彿也興起了相同的渴望,何況這裡還有個擁有精采絕倫魔術伎倆的魔法師老闆和那個謎樣令人心動的義大利男子!除此之外這本書不容錯過的還有不時流洩其中的音樂歌曲,不論是迴盪在咖啡館內的、還是偶而從收音機傳出的,跳脫書外雖少了真實的節奏聲響,卻透過貼切的文字歌詞展現無聲力量打動著人心,這是這本書另一個看不見的神奇魔力。

 

然而這也是這兩位合著作者聰明的地方,利用神秘魔幻的元素和平易近人的筆調!小說更進一步來看其實是一本頗值得省思的心靈成長書籍,縱使那個「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只是在平凡的街角,因為它訴說的不是身外的世界、而是心靈的出走,而且還藉由各種象徵形式隱藏了動人的生活哲理,像是七天對於不管是中西方宗教習俗上所代表的重要意義,像是以鐘錶闡述了過去、現在或未來的存在之於人生的關係,甚至還帶出在日本文化中飲食、茶道或俳句所飽含的日常禪法,還有最後讓人咀嚼再三帶點開放性的結局!所以-最棒的地方到底存不存在?又在哪裡?閱讀《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或許每個人都能讀出不同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