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靈的毒蘋果  

 

 

 

 

 

 作者:大衛.拉格朗茲

       譯者:江淑琳

        出版社:天培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01

           ISBN/ISSN:9789866385889

 

 

 

 

 

垂吊於天花板的兩條電線滾滾冒泡的平底鍋盤旋在空氣中刺鼻的苦杏仁味還有遺留在床頭櫃上的半顆蘋果一九五四年六月八日數學家艾倫圖靈被發現死於威姆斯洛的家中因為吃了沾滿氰化物的毒蘋果而中毒身亡,死因毫無疑問地輕易就被裁決為自殺案件,然而對懷才不遇的年輕警員雷納.寇瑞來說卻莫名興起了異樣的感受,不管是在命案現場房裡那一股無法甩開的濃縮瘋狂,還是心中突然浮現的模糊記憶,如果是自殺,手法未免也太複雜?說不定是想傳達某個訊息?好奇心被喚醒的寇瑞逐漸著迷沉溺於這起案件的調查,但是隨著愈深入圖靈的過往生平,卻也愈發引起某些緊張恐懼的相關當局注意,直到那場失控瘋狂的致命攻擊。

 

作者大衛.拉格朗茲因為接下《龍紋身的女孩》系列新作的續寫任務而受到矚目,然而仔細觀看其寫作經歷,我們不難發現記者出身、專職犯罪報導,加上不少大獲好評的傳記作品,或許是敏銳獨有的洞悉觀察、完整多方的資料收集,拉格朗茲筆下的人物總是多了絲細緻入微的深刻體現,《圖靈的毒蘋果》以被譽為「計算機科學之父」、「人工智慧先驅」的艾倫.圖靈為題材,用傳記結合小說的筆法,從特殊的觀點探討了這位英國密碼學家的死亡之謎,提到圖靈,或許不少人是因電影《模仿遊戲》而對這號人物有了初步的認識,而閱讀《圖靈的毒蘋果》那充滿諷刺矛盾的一生和幽微私密的內心更無時無刻牽動著我們的情緒。

 

如果將本書與現實中圖靈的傳奇人生對照,可以發現許多符合史實的描繪,是的!作者以真實的傳記為主軸,融入虛構的偵探角色-刑警寇瑞,打造出這本虛實交錯的小說,透過刑警的視角和訪談調查過往認識的人物,企圖挖掘還原圖靈的過往秘密與死亡真相,圖靈的死亡之所以眾說紛紜成為歷史之謎,就因為那顆毒蘋果!而蘋果在不少西方文化上被賦予了不同的寓意,像是聖經伊甸園中罪惡淵藪的禁果、童話裡大野狼和壞巫婆的誘惑武器,但在這個圖靈的人生故事中無疑成了最酸澀痛楚的殘酷反諷。

 

這本小說隨著閱讀的過程呈現出不同的味道和轉折,是無可挑剔的魅力之作,從一開始帶有懸念的死亡之謎挑起讀者的興趣,中段藉由圖靈數學邏輯的矛盾研究帶入對於人生的哲學反思,到因為同性戀傾向而備受屈辱與歧視的對待,個人的心情也隨著情節從好奇、沉思到憤慨,揭示出的圖靈生平不僅讓主角警員檢視起與自己重疊的孤寂人生、曾經的熱切夢想,也寫實地反映出那個時代對於同性戀者宛如獵巫式的可怕迫害,對照台灣目前婚姻平權議題所引起的爭議,偏執與偏見相隔半世紀卻依舊讓人感慨,書裡的「說謊者悖論」說明了只要有生命,就一定有矛盾,何嘗又不是道出了改變理解邏輯與觀看世界方式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